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公益助农打开“数字化”销路
2022-07-12 15:29:00  来源:常州网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有一支党员主播队伍,他们走在田间地头,优选农产品、联系快递客服,走进直播间,为礼嘉农产品直播带货,打造多个有力量、有作用,受农户欢迎的先锋直播间。

组建党员直播队伍 为直播带货增添活力

礼嘉是农业大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户们开始犯愁,农产品卖不出去怎么办?一支青年党员直播队伍逐渐成立,团队成员大多是土生土长的礼嘉人,他们对农村感情深厚,喜欢摄影,有创意、肯吃苦。当年5月,“礼嘉优农”直播团队成立,核心理念是“公益助农、乐享礼嘉”,围绕礼嘉葡萄等特色农产品,以公益助农直播的模式为礼嘉农产品打开数字化销路。

不断精进直播技术 为助农之路夯实根基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团队成员们对直播一窍不通,互相鼓励摸着石头过河。前期推广需要拍摄短视频,主要内容包括礼嘉农产品和乡村风景。白天,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晚上或者休息日,就聚在一起分享各自查到的资料和想法。写文案、拍摄、剪辑、配音、后期运营……成员们分工合作,在一次次学习中进行尝试,在一次次尝试中获得进步。为了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电商农产品,团队成员重点考察调研了当地特色资源现状和电商配套条件。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半年时间,“礼嘉优农”直播团队就拥有了自己的标志,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和手机网站等平台同步推广,形成宣传矩阵。同时,在公众号里就能直通农户的小程序商城和微店,购买十分便捷。

建成先锋直播间 为农货销售倾情发声

2020年8月,礼嘉镇第一个先锋直播间,在何墅村正式营业!党员直播队伍轮番上阵,向群众推荐礼嘉的农产品以及风土人情。为了将农产品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形成物流配送的最佳方案,成员们冒着高温,跑遍了礼嘉镇所有的快递物流企业,与邮政快递达成合作,既保证了物流时效又最大限度降低了物流成本。除此之外,党员直播队伍还把直播心得记录下来,给农户免费举办直播培训。每年5到10月份,是先锋直播间最热闹的时候,平均每周至少一场直播活动,每月至少一场助农培训。(叶梦佳)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