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数字化粮库”助力储粮安全度夏
2022-07-19 18:55:00  来源:中吴网

国家统计局7月14日发布数据,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增长1%。江苏总产量280.1亿斤,其中总产较上年增加3.9亿斤,占全国增产总量的13.6%。好年景里好“丰”景,今年常州的夏粮生产实现了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收”。

小麦收储是夏粮丰收的关键一战。炎炎盛夏,德胜河边热浪腾腾,一艘艘满载小麦的轮船驶抵常州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库的码头,开启了小麦的入库之旅。扦样、检测、称重……经过多个步骤,奔波数日的小麦终于入库。

常州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库

常州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库占地233亩,总仓容13.8万吨,承担着中央、省、市三级储备粮运与管理任务,是常州政策性储备粮的最大“聚居地”。远看一间间粮仓四四方方,犹如“超级大平层”,每间可以容纳小麦3000吨。近看粮仓也大有乾坤,168个测温点、气体浓度检测设备、虫情检测装备……硬件设施样样俱全,保障小麦四季都处于最舒适的仓储状态。储备库采用的水源热泵绿色低温储粮新技术,能耗比传统单管通风处理高温粮节省约50%,小麦可以在这里安心度过酷夏。

在这里,小麦还能享受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式服务”。粮食保管班班长高培已经在常州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库工作11年,他坚持每日“一检三步”,确保粮食安全。“一检”即每日对小麦进行一次巡检;“三步”即一闻仓库中是否为麦香味,二看有无渗漏情况,三对麦子进行虫筛、排除虫害隐患。“把粮守好了,我们大家的饭碗也就稳了。”高培擦擦汗,一脸自豪地说。

随着智能信息技术的发展,常州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库还为小麦配备了“数字管家”。整个园区内智能信息系统涵盖综合业务管理、AVS自动称重、MES自动化控制、粮情检测、智能安防、粮食OA等6大系统,对粮堆温度、湿度等进行在线监测,实现对小麦情况实时了解,随时提供相应“服务”。“下一步,我们会继续进行粮情监控,发现虫害会对小麦及时进行‘密闭环流熏蒸’处理,确保来年出库时的状态像今年入库时一样颗粒饱满!”常州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兰信心满满。

目前,常州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库已有8900吨小麦入库,预计7月25日之前,15000吨公开招标收购的夏小麦将全部在这里“落户”。截至7月14日,常州全社会累计收购小麦7.6万吨,其中国有企业收购2.53万吨。

满仓的小麦已经收妥,夏粮首战告捷。田间的水稻生得火热,秋粮丰收在望。常州人的饭碗,稳了!(王磊 刘柏仪 吴逸)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