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智造”随梦天实验舱再次闪耀太空
2022-11-07 10:38:00  来源:常州日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3日9时32分,空间站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标志着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伴随着梦天实验舱的顺利转位,在苍茫的宇宙,“常州智造”再次闪耀太空——梦天实验舱操作灯带由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

梦天实验舱是继问天实验舱后中国空间站第二个实验舱段,主要利用空间站的独特环境,面向流体物理、燃烧科学、基础物理等多个领域开展最前沿科学实验。其中,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两款LED灯带,分别用于梦天实验舱内两相柜相机辅助照明和在线柜操作箱工作平台区域照明。

航天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在一年左右的研制周期内,为了满足航天员在轨实验对光品质、人机功效的要求,科研人员经过反复设计、优化、筛选、测试、验证等,研制了满足宇航级高可靠性、长寿命要求的LED灯带。该灯带具有光线柔和、照度均匀度高、无极调光、输出稳定等特点,可以为航天员在梦天实验舱内顺利开展太空科学与应用实验提供重要保障。

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2010年落户常州科教城,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为宗旨,以“光电感知与智能制造”为主要研发方向,面向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未来产业。

多年来,研究所致力于半导体光源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开发,承担了国家、中科院和省、市重要研发项目和企业委托技术攻关项目数百余项。在“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部分重要仪器设备研制、问天实验舱重要LED组件研制、梦天实验舱操作灯带研制、神舟系列飞船照明产品研制等重大工程项目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研究所正有序推进后续产品研制,将持续为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提供高可靠的航天应用产品。同时不断加强与商业航天企业合作,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增强我国商业航天企业国际竞争力。(姜小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