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包车招工”“直播送岗”“稳岗补贴”,助力节后生产“开门红”
2023-01-31 15:53:00  来源:常州网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斗实干启新程。春节前后是企业招工、劳动者求职的高峰期,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常州各地织好筑好企业需求网、搭好供需对接网、织好服务保障网,让返岗更有速度、送岗更有力度、稳岗更有温度。

包车招工点对点输送,让返岗更有速度

1月30日上午9时许,6辆“来溧务工点对点输送专车”在溧阳市人社局停车场缓缓停下。300余名来自辽宁、吉林、河北、内蒙古的务工人员走下大巴,接过暖心礼包,迈出了走向美好生活的新步伐。

为了给务工人员提供便利,免去他们舟车劳顿之苦,市人社局专门安排了包车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包车历经23小时到达溧阳。截至目前,市人社局通过和辽宁、吉林、河北、内蒙古四省劳务基地对接沟通,已顺利招工3000余人。这几天,务工人员将陆续抵达溧阳,到上上电缆、国强镀锌等企业接受培训后上岗。

内蒙古赤峰人李纯林原在家乡送快递,通过“溧阳就业”抖音号了解到这里就业环境好、工资待遇高,于是就跟着“大部队”来到了溧阳,培训后将会到上上电缆上班。“我会在溧阳好好工作生活,争取多多赚钱,以后也要让家乡的亲戚朋友过来一起干。”李纯林高兴地说。

溧阳强有力的招工引匠工作,为全市企业用工提供了稳定的劳动力,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近年来,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公司需要的劳动力也越来越多。市委、市政府心系企业,多措并举招工引匠,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企业一线现场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我们真的很感激。”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林林说,这次又有120名外地员工加入国强大家庭,公司会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在国强找到归属感、成就感。

据了解,为了让企业招工更精准、群众就业更便利,市人社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工。接下来,市人社局还将“兵分多路”,前往云南、安徽、四川、河南等地,发展新的劳务基地,不断拓宽招工引匠渠道,全力解决企业发展用工难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溧阳新篇章贡献人社力量。

“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四省来溧务工人员欢迎仪式

“来到溧阳就是溧阳人,照顾好每一位来溧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殷洪雅表示,市人社局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点对点、一站式做好对接工作,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舒心、顺心。

4场直播近4000个岗位,让送岗更有力度

“心动吗?心动就来投个简历,咱们这次参与直播的企业,福利待遇都很不错,机会不容错过。”1月29日下午,新北区新桥大厦会议室内,临时改造的直播间架上了不少直播设备,9家企业的HR在一旁候场,等着和主播一起为企业招揽新员工。

这是新北区人社局联合襄阳市下辖4个县(区)人社部门共同开展的直播带岗活动,拉开了今年新北区“创响江苏”暨“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春风行动的序幕。本次直播带岗将连续开展4天,通过4场直播为求职者送出近4000个岗位。

一开场,直播间内就有1400余名观众在线观看。弹幕里,网友们接连提问,薪资、食宿和岗位要求等方面是大家最关心的。“因为是针对合作基地的专场招聘,所以我们这次提供的还是以一线岗位为主,对学历和技能要求不是很高。参与招聘的大都是区内优质企业,薪资待遇也比较好。”新北区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刘伟表示。

据了解,在此次“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活动开展前夕,新北区人社局事先调研了企业用工需求,吸引了诚信规范、工作条件较优、薪资待遇较好的15家重点企业参加,其中包括比亚迪、豪爵铃木、捷佳创、九号科技、新泉等优质企业,为求职者们提供装配工、焊工、包装工、面漆工、打磨工等60多种岗位,需求近4000人,可供求职者充分选择。

“我们的二期厂房即将投产,这次给出了500个相关的岗位,刚才跟着主播介绍完,这会后台已经收到了10多份简历,还没来得及看呢!效率还是挺高的。”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说。

据后台统计,当天的直播送岗活动共计有4.5万人次收看,直播期间收到简历200余份。“首场能达到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直播结束后相信简历数量还会增加。”新北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负责人陈雨说。

据悉,本次春风行动将持续至3月,活动共分为19场现场招聘和4场线上招聘,求职者以及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可通过常州高新区人才网(www.czxbrc.cn)了解相关信息。

织好服务保障网,让稳岗更有温度

“你们吸引见习生,我们将按照我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见习生活补贴,每正式留用1名见习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保满6个月的,还给予你们1000元/人的一次性留用奖励。”在溧阳宝润钢铁有限公司,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奚伟耐心地向人事经理叶青宣传政策。

溧阳市人社局提供“保姆式”服务,遴选涵盖用工补助、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中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等方面的惠企惠民政策,通过开展政策宣传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渠道,预约受理、简化办、秒办各类业务,确保春节前后政策福利及时兑现到位。

溧阳人社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专员和农民工介绍政策

“特别感谢你们的帮助,作为外地人,人生地不熟的,你们帮我快速拿回了钱,在溧阳,很安心。”年前,某轧钢厂员工向溧阳市仲裁院表示了感谢。

春节前夕,王某等23人与某轧钢厂经济补偿案件在市仲裁院“绿色通道”下得到高效处理,用人单位当场支付经济补偿共计47.3万元。为让每一位来溧务工人员安“薪”工作和生活,溧阳市人社局成立欠薪工作专班,实行部门联办、销号管理、联合接访、每日通报等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创新劳动纠纷案件“云仲裁”速办机制,让农民工在溧阳更有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

(姚程玉)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