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1.8亿!看看,常州人把“数字人民币”用在哪
2023-05-25 18:17:00  来源:常州发布

自中国人民银行开展

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

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应用新场景

作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第四批试点城市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在常州不断扩容

由衣食住行延伸至生活百态

今天,跟随小编

一起探访常州人的

“数币生活”吧

数字人民币既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匿名性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

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目前有六大国有银行及招商、兴业、微众、网商银行在内的共十家银行,作为运营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应用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随着数字人民币

应用场景的不断上新

“数币”正逐渐融入百姓生活

带来消费新体验

“数币”零售

在位于新北区的一家社区生鲜超市里,市民曹先生购买了一些水果,在支付时他使用了手机银行积分,并且叠加了数字人民币专享满10元减9元的优惠券,原本140多元的订单仅支付了80多元。

“数币”租车

清晨,市民姚先生使用“永安行”App中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租用一辆共享单车。“只要跳转之后直接支付就可以了,和日常使用支付宝、微信一样快捷方便。”

“数币”咖啡

在刚刚结束的2023第十七届中国常州西太湖春季国际车展,首次设置了金融服务区,向大家普及和推广数字人民币。在自助咖啡机前,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一杯热气腾腾的“数币”咖啡。

“数币”结算

今年4月,在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宏信天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的财务人员,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为5名专家发放了评审费。

今年,常州市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鼓励银行全力推动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和场景建设工作,让更多企业、商户和市民体验到数字人民币的安全、高效和便利。

当前,常州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场景上新”,在企业信贷领域加大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为常州企业带来更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

在溧阳市大石山的一处休闲农场里,杨梅已经挂果,即将迎来丰收季。今年初,农场着手扩大经营规模,筹建水果种植、白茶种植基地和休闲农业项目,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通过“数字人民币”的方式,为农场投放了一笔乡村振兴贷款,农场只需要开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就可以申领到这笔贷款。

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进行线上放款,让数字金融服务更高效、更普惠。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以数字人民币的方式,先后投放了消费贷、乡村振兴贷等产品。目前邮储银行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应用中,已经基本实现了贷款品种的全覆盖。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人民币真正实现了支付即结算,资金实时到帐,当日收取的资金能够立即用于采购再生产工作,降低了运转环节中对流动资金的占用,提高了自己的使用效率,也极大地方便企业日常资金管理工作。

当前,常州正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专业化市场等布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今年以来,常州市多家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普惠类贷款产品。3月底,交通银行常州分行成功发放常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苏科贷”300万元。

今年1-4月,常州市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总数达到44万个,业务流通总计1.8亿元。

其中累计开立个人钱包41.2万个,消费业务23万笔,金额超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钱包开设商户门店数量近2万家;全市开立对公钱包2.8万个,转账业务涉及金额1.58亿元。

未来,常州将持续探索

数字人民币的新应用场景

让“数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

持续探索在企业贷款发放领域的

新路径、新模式

让公众更好享受

公平普惠的现代金融服务

记者:颜乃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