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淮安区开启农村“智慧供水”新模式
2023-02-03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年来,淮安区农村供水公司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体要求,加强农村供水信息化管理,实现制水、输水、供水一体化,积极开启“智慧供水”新模式,提升全区农村供水服务水平,确保全区广大居民饮上安全、卫生、放心的自来水。

从“源头”到“龙头”搭建智慧平台。该公司投资900万元建设农村供水信息化管理系统,高标准建设农村供水信息指挥中心,绘制全区供水“一张图”,搭建调度指挥、管网信息、水质监测、客服热线、巡检抢修、二次供水6大内控管理系统,初步建立运行智能化、调度科学化、服务精准化、管理智慧化的“四化”现代供水体系,实现从水源取水、水厂制水、管网输水、加压供水、农户用水等全流程动态监测、智能控制、精准管理。

从“安全”到“效益”赋能智慧管理。农村供水信息化智慧系统通过远程监控、自动记录、监测报警等功能对全区重要供水设施实现巡视化管理,保证安全运行。目前,白马湖水厂及23处一、二级增压泵站全部纳入自动化运行,供水水质关键指标在线监测预警,达到生产运行精准控制、节能增效的目标。区卫生部门每半年开展饮用水水质监督检验,切实保障农村供水水质。区农村供水公司实施一级管网流量计提升改造,对全区55个一级分区换装远程智能表,联通智慧水务平台,实现管网运行动态24小时监测,自动分析水量异常情况,实现以压调水,按需供水,为满足水量动态变化中的供需要求提供数据支撑。2022年,该公司水费收入突破4000万元,水费回收率达98.36%,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明显。

从“线下”到“线上”推进智慧服务。淮安区农村供水公司各营业部都提供各类线下服务,通过信息化系统,开通微信公众号,用户线上即可查询每月用水账单和缴费明细,并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渠道,实现线下线上完美融合。同时,他们将客服系统和“12345”市民热线反馈的各类供水问题,全部纳入工单化闭环销号管理。此外,他们还安排专人跟踪问题处置,及时将问题处理前中后的图片上传,对处置进度慢或处置不到位的及时进行催办督办,直至问题彻底化解、销号办结。2022年,该公司累计受理12345平台工单354件,响应率、办结率、服务满意率均达100%。通讯员 严培华 江凤玉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