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着力打造“一厅四端”政务服务“新高地”
2020-09-14 14:15:00  来源:连网

【连网】“有这自助机太好了,我们年龄大了,不会网上缴水费,这个自助机操作简单,还在家门口,我刚刚走过来才几分钟。”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东新绿苑的张大爷在民主中路东方农商银行陇海支行感慨道,一旁的市民王先生连声附和:“我要买房,需要个人参保证明和有房无房证明,还准备请假跑一趟政务服务中心呢,没想到这台机器全打好了,真是省事啊!”日前,30台政务服务自助机安装到了市民家门口,实现了服务就近办、随时办,获得了市民的好评。

近年来,连云港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着力打造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政务服务,建设人文智慧化大厅,构建集线下窗口当场办、政务服务网上办、“我的连云港”APP掌上办、自助服务身边办“一厅四端”于一体的新时代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新提升,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港城事、连易办”。

以贴心服务打造市民之家,连云港市政务服务大厅积极融入城市新客厅、政府新窗口、市民之家、政务家等新理念,打造“一站式”智慧大厅。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标准化事项认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各级政务大厅,实现机构改革后39个单位1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四到位”。

为深化窗口服务效能,提高办事效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加强窗口作风纪律建设,推行告知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服务,以优质服务打造便民窗口端。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实省政务服务系统窗口服务规范“十要十严禁”要求,切实转变窗口人员工作作风,扎实做好仪表仪容、言行举止、服务礼仪等工作,整体工作环境、服务形象显著提升。以代办窗口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辟自助办理区,开设“企业开办”代办窗口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全市共建立150余个免费商业银行代办网点。

PC端从“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迈进。连云港市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速“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全市47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集中公开,提供网上办理服务,“一网通办”正不断向“一网好办”提升。

以便捷服务打造市民“掌中宝”移动端。“我的连云港”APP以满足市民生活、企业办事的便利化需求为出发点,围绕高频政务服务、公共便民服务,打造全市统一的城市综合应用移动服务平台,提升了群众对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温度、深度与精准度的感知能力,成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发展引擎。深化用户思维助力“掌上办”。站在用户角度,采用用户思维开发APP,坚持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理念,提供掌上公交、学法免分、社保、公积金、看病就医、旅游年卡、个人信用贷款等服务事项、便民事项311项,贴近群众身边需求的应用得到市民认可和点赞。

以便民服务为导向,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端,加快建设政务自助服务综合体打造“半小时便民服务圈”,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度。目前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开发上线1100余项可办事项,涵盖证照打印、信息查询、办件申报、充值缴费四大类,基本上能满足群众日常需求,其中“办件申报”模块,可办理涉及35个业务部门900余项事项,办事对象只需带上所需的材料,到便民服务终端上按步骤操作,即可完成办件申报。(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龚玉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