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一窗受理 一网通办 “互联网+医保服务”便民更惠民
2020-11-30 15:04:00  来源:连网

【连网】参观医保处经办窗口、特药药房,了解医保报销流程、便民举措……日前,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医保体系,近距离感知医保便民惠民暖心之举。

参观医保处经办窗口时,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医保对外服务事项、医保报销流程及创新便民举措等。当得知连云港正在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时,不少受邀代表都拿出随身携带手机,现场申领了电子医保凭证。

“手机扫码是个便民利民的好法子,以后去医院就医、购药忘带医保卡也没关系了。”现场一位代表说。今年9月份,连云港市医保部门正式上线运行医保电子凭证刷码结算功能,参保人可以在线办理医保业务、随时查询医保账户,在医院药店就医购药,实现脱卡支付,同时不影响实体卡的继续使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推行医保电子凭证,连云港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服务”新路径,医疗保险业务经办在全市政务各项服务中率先实现了100%一网通办。与此同时,连云港医疗保障部门还大力推动医保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四化建设”,实现最优办事流程、最短办事时限、最少提供材料、最小自由裁量的“四最服务”。“为有效解决医保服务的痛点、堵点,我们医保部门通过对经办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与再造,有效归并同类业务和关联业务,实现‘一窗受理、集成通办’,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

“在我们特药药店,参保患者买药报销一次性即可完成。”在康济苍梧特药药店,店长向受邀代表们详细介绍了特药药房的用途、特药购买流程、医保特药待遇以及“医保特药输注中心”等。“医保特药输注中心”由连云港市医保局、康济苍梧特药药店以及市一院、二院联合打造,旨在进一步减轻特药患者用药负担,同时实现医保对特药使用的全流程精准管理。“以往,特药用药患者需自备冰包到这里购买特药,然后再到医院进行输注。现在,只要通过线上预约等手续,我们就可以全程冷链将药品配送至定点医院。”康济苍梧特药药店店长介绍道。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了452.89万(其中城镇职工医保81.88万人,城乡居民医保371.01万人),生育保险参保48.39万人,按常住人口统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基本实现全覆盖。根据最新统计,全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已达到83.43%和70.51%,报销比例相较2016年大幅提高,大病保险最低支付比例由50%以上提高到60%以上,参保群众医疗保障待遇显著提升。(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乔婷婷)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