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灌南:“方便医保”“掌上办”外地就医不再难
2020-12-10 16:24:00  来源:连云港传媒

" 我父亲今年 1 月在江苏省肿瘤医院确诊为食管癌,一直在外治疗。听说异地就医要办手续,没想到不用回老家,点点手机就把手续办了。" 灌南县张店镇村民孙先生的父亲近年来一直住在南京,在确诊患病后,孙先生通过灌南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填写资料后,第 2 天相关报销手续就批下来了,直接省去来回奔波的辛苦和长时间的等待。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灌南县医保局推行“方便医保”模式,为居民看病就医、报销等提供更快捷、更贴心的服务套餐,让一大批像孙先生这样的居民感到医保政策的暖心服务。在近日省医保局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医保公共服务情况检查评比中,灌南医保局倡导的5个工作日报销办结制、100%“掌上办”和个性化服务区设置三项特色工作受到省医保局表扬。

异地就医“家政式”

灌南医保局到到外出务工人员居住地提供医保服务

去年以来,灌南医保局致力于“方便医保”建设,创新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手机业务办理模式”。利用“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在全市率先推出“掌上办”平台,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外伤备案、急诊备案、门诊慢性病审批、门诊特药待遇认定、手工报销、自主转外就医备案等8项业务全部可以手机办理,实现重点业务100%“掌上办”的目标,大力推行电子医保凭证的运用,实现了就医购药由“卡时代”向“码时代”的根本转变,住院实现全国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实时结算,门诊实现长三角地区实时结算,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再也不用垫资看病,一部手机全部搞定,医保办事现代化和网络化的格局已经形成。为了让在外务工人员在外地就医有“家”的感觉,灌南医保局与灌南驻杭州、苏州、上海、常州四地党组织和商会联合成立异地就医志愿者服务站,发挥党建功能,为在外务工人员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

窗口服务“一站式”

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快捷服务

在窗口设置中,灌南医保局改革按服务类别分别设立审批报销窗口的传统做法,全部调整为“综合窗口”,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审批报销业务,同时增加“咨询窗口”并实现前置服务,大大减少了群众跑腿和盲目乱找的现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窗式服务”。

全面整合窗口资源,优化审批报销流程,最大可能减少材料提供,非必须提供的全部不提供,最大程度做好新服务清单宣传工作,扩大知晓面,避免跑空腿,同时自加压力,最大限度压缩报销时间,公开承诺报销时间从10个工作减少至5个工作日,有效减轻群众资金压力。

政策咨询“保姆式”

医保顾问团进小区宣讲医保政策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灌南医保局整合局机关、直属单位和第三方经办机构力量,组建“医保顾问团”,下设各镇、规模以上企业、园区、异地就医和机关事业单位5个分队,每个分队在定期开展宣传的同时,还在周末集中开展进社区、进园区、进小区的“三进”活动,全力做好群众的“身边医保政策保姆”,全面推出咨询、代办和私人定制服务,实现不懂有人问、办事有人帮、困难有人找的“零距离”服务模式。(殷开军 李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