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首家互联网法庭远程庭审逾300场次
2021-01-27 16:47:00  来源:连网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通过互联网法庭,在线审理了一起跨国离婚案,远在阿联酋的朱女士与在国内的张先生达成调解协议结束了婚姻。连云区法院自2020年建成全市首家互联网法庭以来,已远程庭审304场次,并成功将范围拓展到庭前会议、司法鉴定、执行约谈等,案件当事人涉及全国各地,在疫情防控时期发挥积极作用。

身居国内的张先生打算与远在迪拜的朱女士离婚,却因为国外疫情的原因一拖再拖。张先生觉得双方矛盾已不可调和,无法再等待,近日他到连云区法院徐圩法庭起诉离婚。

该起离婚案件的原、被告均系中国人,双方在迪拜工作期间相识相恋,并在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领取结婚证,婚后在一起生活后发现双方性格不合、习惯差距较大,以致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导致感情破裂,无法再维持婚姻关系。因双方没有孩子,也没有财产及债权债务纠纷,双方对离婚早已达成一致意见。

朱女士提出,她在几个月后可以回国参加庭审,目前无法回国。承办法官考虑到朱女士从事奢侈品销售的职业性质及当前境外疫情情况,如果出入境必然会增加其本人及我国疫情防控风险,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建议当事人通过互联网法庭“远程庭审系统”进行远程视频开庭。

因担心两国网络连接可能存在障碍,开庭前,承办法官和书记员在了解朱女士手机型号后,多次通过微信、电话指导当事人下载、调试远程庭审客户端。为了让被告免受时差的困扰,承办法官将开庭时间定在了下午。庭审中,法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核对双方身份信息、宣布法庭纪律,引导双方举证、质证、发表辩论意见和调解,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最后在电子笔录上在线手写签名确认,整个庭审过程实时记录存档。最终,一场看似复杂的跨国离婚案件,通过“云端”圆满解决。

记者了解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连云区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保证及时妥善化解纠纷、满足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司法需求,快速搭建远程庭审系统,建成全市首家互联网法庭。远程庭审系统的人脸识别、在线实人认证、语音识别、手写签名笔录确认、庭审直播等功能,充分保证庭审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另外,连云区法院还在全市率先出台规定,明确远程庭审的适用前提、庭审纪律、庭审流程和法律效力等,依法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益,规范远程庭审有序开展。(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宝玲 张晓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