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互联网+明厨亮灶”让舌尖安全“看得见”
2021-06-01 14:58:00  来源:连网

【连网】晚餐时间,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大庆西路盐婆坊美食街,几乎家家餐饮店人气爆棚。走进盛源川香鱼火锅店后厨区域,只见师傅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烹饪、清洗等各项工作。操作间内安装的摄像头也清晰地记录了工作人员的每一步操作步骤,并通过大屏在就餐场所向公众展示。“我觉得这样的视频展示形式特别好,让我们能第一时间了解食品制作的全过程,让我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在店内就餐的赵女士说。

来源连云港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似的厨房操作流程视频展示,是海州区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的一个侧影。近年来,海州区将“明厨亮灶”工程作为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重点,以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企业、集中用餐配送单位为重点,分类实施、逐步推广,实现以技防代替人防,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模式转变,推动监管业务向数字化、网格化全面转型。

“目前,全区‘明厨亮灶’主要分开放透明式和视频监控式两种方式,消费者在等待用餐过程中,通过餐厅内液晶屏、手机APP、在线监管系统都能看到后厨工作情况。”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唐立新介绍。

来源连云港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州现有餐饮单位6120家,其中大中型餐饮店520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62家。为使后厨变得“阳光透明”,海州区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为餐饮店普遍安装透明玻璃墙、玻璃窗和电子摄像头,让后厨“阳光化”。该区规定:对新开办、到期换证和有厨房改造计划的餐饮企业,积极引导其按照“明厨亮灶”要求,做好硬件设施规范,公开食品加工场所关键区域和食品安全信息。截至目前,海州区已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共有1528家。其中大中型餐饮单位368家,占比70.7%;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62家,完成率100%。

“‘明厨亮灶’工程使消费者更直观地看到我们食品加工的全过程,让他们放心使用。我们平时监管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摄像头全方位地了解餐饮人员的工作情况,实时且高效。”不少餐饮店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怀诗通讯员 张晓盼 陈秋 王一平王贵珍)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