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抢占“智”高点 连云港:"互联网+"让港口理货更省心
2021-10-25 15:42:00  来源:连网

日前,在连云港港口杂货码头前沿,连云港外轮理货有限公司业务人员手持终端设备,运用车辆检验移动终端信息系统,对着一批出口车辆进行扫码、拍照、采集、处理、存储、传输信息。这项新技术是该公司专门为开展出口车辆检验业务开发的移动信息系统,信息采集准确率高、效能高,受到了船公司与委托方的好评。

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智慧港口建设已是大势所趋。作为服务性企业的连云港外轮理货有限公司,通过实施科技创新,扩增自身体能,着力锻造“数字外理、公正理货”平台。今年以来,该公司进一步优化升级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推进智能理货系统全覆盖到港口每个集装箱泊位的每台桥吊。新研发了进口木材智能理货系统、新上线集装箱智能闸口验箱系统、新开发电子签章系统,面向船货港方提供更加准确、便捷、具有可追溯性的“数字化”理货新产品。

“不仅如此,我们在全省率先投用的件杂货实时在线理货系统,充分发挥对货物装卸进度和货物残损信息的实时在线查询,已经成为港口为客户提供件杂货可追溯性原始影像资料、维护委托方权益的一大法宝。”连云港外轮理货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汉诗介绍。科技给传统的人工理货带来了一场技术变革,现在一位理货员可以同时承担3条作业线理货,提升了综合效能不说,员工还从条件艰苦的码头现场办公转入了监控室,由“蓝领”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白领”。

大幅度降温下的深秋,连云港港口作业现场寒气逼人,但依旧船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在件杂货码头,满载着钢材、胶合板、大型设备等各类件杂货的卡车在码头前沿通过外轮理货人员应用手持终端快捷理货后,高大的门机将数吨重的货物稳稳吊装到货轮船舱内,卡车随即驶离。港口作业各环节之间无缝衔接,紧张而有序。

在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除了来来往往满载着集装箱的卡车穿梭在高高的桥吊下和桥吊快捷有序起吊集装箱装船作业,集装箱码头前沿再无外轮理货人员的身影;然而在外理公司智能理货信息中心的室内,原本靠眼看、笔记、手录的现场理货作业,变为理货人员面对电脑显示屏端坐在各自的办公桌前,只需对智能理货系统中的理货数据进行监控,便自动智能完成了一系列理货作业。

“目前,我们公司联手IT企业已经自主研发了9个项目的理货信息技术系统,通过云存储、云服务、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应用,引入理货大数据结合新兴互联网技术进行业务综合分析,实现公司业务数据智能分析、信息增值服务等。”任汉诗说,通过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发挥信息化在公司业务、管理、客户服务等多维度的作用与效率,助推公司各项管理制度成熟定型,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刘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