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小爱同学”让村民体验低碳AI的温度
2021-12-06 15:23: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小爱同学,开灯”“小爱同学,打开窗帘”……一声声“小爱同学”带来的方便,你或许认为这是在大城市的智能化社区,那就错了,这是在江苏省灌云县小伊镇伊荷新村新农村社区的“低碳智慧引导”体验中心。“我们旨在以更为贴心、更加智能的服务,给拆迁安置在这里的614户村民更有温度、更便捷的智能生活体验。”小伊供电所所长李刚告诉记者,这里正在启动实施的低碳生活智慧引导服务示范工程项目,让科幻中的未来生活场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12月4日,在伊荷新村新农村社区中心广场南侧防雨大棚下,一群村民在“瀚尚速充”竿形桩旁正在给电动单车充电;西侧,一位村民正在给自己的“绿牌车”充电;临近中午,A区的一户村民正在用电炒锅做饭。“社区居民生活中的一切能源都来源于光伏发电。”据李刚介绍,这个项目以江苏省供电公司提出的“五化”理念为基础,打造清洁化、电气化、高效化、智慧化、多元化的城乡融合能源互联网与综合能源服务先行实践样板。通过共享储能、惠农富民光伏建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雨棚、共享电动汽车“绿色出行”行动、智慧路灯、智能乡村安全用电大管家、智能乡村配电网、智慧便民服务大屏、能源小站和新农村社区智慧绿能服务平台等多维举措,实现全业务智能运维管理,在乡村能源多元化服务与低碳生活相结合的基础上,打造新农村社区的电力公司惠农公益服务体系,实现对居民低碳生活的持续引导。

正在装修住宅的居民陈守玉告诉记者,因为兴建连云港花果山机场,这个社区是由洪河、伊北、大孙和小茆四个村拆迁安置户组成。“我就是小茆庄拆迁户,这里所有住户都是零碳用户,彻底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形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和快捷。以前的幸福日子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变成了‘家里家外,光伏当家’了,时代进步的速度真是惊人的快啊。”

“我们以村民能听得懂的语言引导他们接受低碳、零碳生活。”洪河村党支部书记卓洪美掰着手指给村民讲,从伊荷新村开车到南京约300公里的路程,一辆烧油的机动车途中产生的碳排放量大约需要种1.5棵树来吸收中和。“我们日常衣食住行,都会产生碳排放。碳排放过度的直接后果就是对生态环境产生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

李刚说,机场建设之初,灌云县供电公司就敏锐地发现机遇,结合灌云县海、陆、空、铁、河“五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优势,立足灌云重要能源送出与中转地优势,聚焦小伊空港工业园及周边镇街绿色低碳智慧能源开发及应用,决定试点低碳生活智慧引导服务示范工程项目,并将样本放在兴建的伊荷新村新农村社区。“随着江苏省撤乡设镇工程的推进,大量新农村社区会建立起来,伊荷新村的‘低碳智慧引导’模式能够被批量复制,快速形成规模效应。”(夏兴俭 章瑶)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