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连云区:数字化赋能“智慧政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1-12-10 14:25: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最近,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老君堂村的张女士发现自己家楼下的便民服务中心门外来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新成员——“连易办”便民服务终端。通过该终端,居民不仅可以查询自己的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信息,缴纳水费、燃气费,还可以打印身份证、不动产证、驾照等,功能非常齐全,操作非常简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多层面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不见面”:政务服务“一张网”

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建成连云区政务服务旗舰店,实现连云区1435项权力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动态化。各部门从基础权力清单认领本部门事项,并逐项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实现指南规范化。所有权力清单、办事指南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统一管理、分层分级维护、统一发布,实现更新动态化。群众和企业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可随时随地对需要办理的业务进行查询、咨询及在线办理,并根据需求可申请快递揽收和办理结果送达服务,切实减少群众跑动次数、等待时间等问题,极大的提高群众幸福感。

“政务云”:资源共享“不跑腿”

大力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实现电子政务外网横向区级各部门、纵向区、街、村(社区)三级双线全覆盖,建成数字化政府建设专用通道,推动部门业务专网和应用系统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实现经发局、人社局、审计局等单位10余个业务系统迁移至电子政务外网运行。针对现有政务公开披露数据碎片化、区域割裂、透明度低、准确性差等一系列问题,从数据开放目录普查、编制开放目录、确定开放范围和对象等方面入手,梳理制定连云区信息资源目录指标项,部署连云区数据资源编目和数据归集有关工作,编制完成28家单位230数据目录编制。对区级部门公布68个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接口对接目录,做好区级部门接口申请需求工作,推动数据资源成果共享,通过政务服务 “一朵云”让“群众跑腿”变 “数据跑腿”。

“随时办”:自助服务“不打烊”

在全区八个街道配备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一体机,在没有窗口工作人员的环境下,面向群众和企业提供查询、打印、办件等84项业务,其中个人高频事项33项,查询类38项,证照打印类14项,这是连云区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的一项重大进展,也是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实现信息整合的一大成果,让群众和企业就近办、随时办,解决请假办事和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等难题。

“好差评”:办事体验“实时评”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利用iPad对政务服务满意度进行打分,通过iPad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把政务服务好差交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好差评”制度建立以来全区政务服务满意率99.99%,差评整改率100%,以评促提升,推动了工作人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