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优势效应放大 连云港“智”造让企业有序生产创新发展
2022-04-11 17:16: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转型升级的聚焦点集中在生产的可持续上。从2020年开始,连云港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建设,力争让企业生产流程不断优化,让生产在市场的风雨中更加稳健。随着智能制造的应用,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寻找到应对复杂市场环境的奥秘。

智能生产正在改变传统的工业生产

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安全性,石化企业对于智能化生产的投入热情非常高。近日,斯尔邦石化客户经理徐帅接到了上海某企业的业务电话,对方急需一批丙烯腈产品。明确对方需求后,徐帅快速与法务、财务在CRM(营销管理系统)内完成2000吨丙烯腈合同的线上签订、审批和审核流程,财务确认来款后系统进行了自动入账,订单系统自动将发货计划推送给物流平台系统。

当天下午,物流车辆来到厂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登记完成了入厂装货,出厂车辆自动过磅自动识别车牌放行,整个营销物流全程不发生人员接触。“通过高效协同,实现产品跟踪率100%,产能提高8%,库存周转率提高23.6%,用工率减少15%,水电等能耗降低15.4%。目前,企业用户群有7000多个,企业关键用户300多人。”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数智化部总经理温智惠介绍。

智能化生产正在改变企业传统生产模式,减少人员在生产现场。正如连云港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所说:“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建设更加适应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的生产需求,这些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在疫情应急状态下依旧保持稳定生产。”

本轮疫情期间,连云港一批企业依靠智能化解决了不少生产的难题。专家认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以及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在疫情防控保障和支撑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释放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拉动效应,努力追赶全年发展目标。更为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工业互联网建设、两化融合战略实施可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智能制造 赋能稳定制造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企业要克服四大困难,首先是在疫情应急状态下,难以实时打通物资供给和需求信息,企业生产的可持续性受到挑战。其次是无法精准实时掌握关键物资仓储物流和分配情况,物资调配工作效率将降低。再次是因为交通管控,不能快速打通关键物资生产各要素,关键物资无法得到保障。此外,因为疫情应急状态爆发大多数是无预兆的,企业缺乏对全国范围内关键物资信息的精确掌握,无法实现全国范围的全局调度优化。

面对这些挑战,工业互联网是这样解决难题的。自动化生产助力生产无人化。以康缘药业为例,康缘药业为了优化生产,通过自动化生产助力生产无人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康缘药业借助分布式控制系统对700余套设备、6000余个工艺控制点进行自动化控制,通过管道化连接实现物料连续化转运。采用以在线近红外光谱为主的过程分析技术,对11个工序的质量数据实时监控,结合其他分析手段,对264个工艺质量监控项目的自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根据仓库控制系统指令,借助搬运机器人和码垛机器人等,将物料在车间和智能化仓库间实现自动化转运和储存。使用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实现对每天产生的工业大数据进行自动化采集,进一步保障了产品质量的均一稳定,提高了生产效率。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这些智能化技术改变他们的生产模式。与此同时,企业还积极引入智能化技术在办公领域的使用。例如本轮疫情期间,康缘药业为了有序复工复产,充分保障企业业务的稳定运行,企业建立内外网联动机制,将内部的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业务系统安装至企业统一远程平台——云桌面,实现业务的跨网段访问,确保员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时随地访问企业内部的业务系统。

正如咨询机构所言,在工业4.0时代,制造商可以将智能传感器、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实时监控运营和潜在的中断可能,让企业生产保持在最优级别运行。这种支持系统就是以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为依托,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企业生产可持续。

优化政策 鼓励更多企业参与

促进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也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规划引领,发挥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协同的合力。宁波是全国智能制造推进比较快的城市,他们的经验值得连云港学习。

从2017年开始,宁波就坚持将企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纳入重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有意愿技改的规上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一对一”诊断,并提供个性化的诊断报告。如今在宁波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借力先进设备、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发力智能制造,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了一条新路。2020年,宁波市印发《宁波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技术大改造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要鼓励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的优势骨干企业,开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智能制造融合集成创新,培育一批示范效应明显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截至2020年底,宁波累计已有707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7881个技改项目,实施技改企业占全部规上企业的94.4%。全市累计推广工业机器人5000余台(套)。

智能制造是一项持续演进、迭代提升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分步实施,并行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应着力打造涵盖创新、应用、供给和支撑4个体系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同时,聚焦新阶段新要求,统筹考虑区域、行业发展差异,充分发挥县区、行业和企业积极性,分层分类系统推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记者 周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