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云聘网招 在线“淘岗” 多部门搭建平台助力供需双方“空中来电”
2022-05-25 15:09: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我参加了最近几场网上招聘活动,看到好多不错的就业岗位,并应聘了心仪的岗位,云招聘的方式挺好的。”近日,市民卢芳和招聘单位通过“不见面”交流,很快就到一家企业上班了。针对当前社会形势的需要,连云港市人社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侨企千岗助力双创”网络招聘会、全省民营企业云聘连云港分会场活动,以及中小企业服务月网络招聘活动等,通过部门搭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唱戏”,为供需双方“空中来电”擦出火花,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多场云招聘提供“不见面”就业服务

近日,“侨企千岗、助力双创”网络招聘会正式启动。5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招聘会,主要面向社会各界劳动者、侨界青年、归国留学人员、应届大学毕业生等提供了1673个岗位,职位涉及工程师、会计、生产主管、文员、安全专员等多类岗位。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月底,各家企业招才引智、广纳贤才,促进企业发展,也希望求职者及时了解各类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积极参与竞争,充分展示才华,赢取发展机遇,在新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新泉表示。

5月21日,2022“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活动举办,省、市、县同步举行,当天,直播招聘会市本级分会场邀请江苏恒瑞医药、益海(连云港)企业群、日出东方控股、江苏宇田医药、连云港华乐合金、江苏联瑞新材6家企业做客直播间,30家企业直播挂岗,提供1700余个岗位,共收到简历4369份。

“目前,企业没有办法去到高校开展校园招聘,这种直播带岗的模式给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招聘渠道,并且这种一对多的形式让我们可以更高效地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和线下校园招聘相比,这种政府提供的渠道对企业进行过筛选,对于学生来说不光可信度更高,而且提供的企业和岗位更优更好。”联瑞新材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宇恒表示。

如今,中小企业成为吸纳劳动者就业的主要渠道,为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连云港开展2022年度“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其中,5月10日至6月9日在“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开展2022年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月”网络招聘会;5月27日起至6月10日,每周一、三、五、六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开展现场招聘会。“5月27日,我们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2022年中小微企助力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参会对象包括各类优质中小微企业,有就业意向的退役军人、军嫂等都可以去看看,寻求自己的发展空间。”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鲍晓峰说。

落实求职意愿提高就业服务效果

当前,连云港求职意愿如何,有多少人需要找工作?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新泉表示,他们和移动公司合作开展大数据筛选,其中,调查的潜在求职人员即通过招聘网站、APP等平台,在4月1日至5月中旬期间,搜索港城企业的连云港籍求职人员(年龄22岁以上),市区有11798人、其他地区32852人,加起来4万余人。同时调查返乡人员即4月1日至5月中旬在连停留时间大于7天的连云港籍人员(年龄男22岁至55岁,女22岁至50岁,要求不包含长期在连就业人员),市区有1459人、其他地区49187人,加起来5万余人。

“去年1月到今年5月中旬,我市以前在单位参保转为现在个人参保的人员有不少,而且我市不仅技能人才紧缺,普通工人也面临招工难。”陈新泉说。

据介绍,今年港城各大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用工需求也大幅增长,但受到疫情的冲击,不少企业面临招工难、离职率飙升的困境。不久前,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征求企业用工需求,有企业负责人表示,港城集中在一个地区招聘员工会有集群效应,该地区人员会因为在连云港老乡多、亲戚多,赴连云港就业意愿会大大增加,有利于提高招聘效果,解决本地企业用工难问题。该负责人建议,希望市相关部门能够为企业牵头,联系云南、贵州、甘肃等地区的市级人社部门,为企业招聘宣传活动搭建桥梁,对接当地大中专院校、职业学校、劳动力市场等。

陈新泉表示,考虑到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市人社部门已将劳务基地建设列为2022年就业重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其中,正在建立全市企业用工需求目录库,摸清企业技能型人才和普工的岗位需求和招聘计划,调研特色产业重点企业“十四五”期间年度用工需求。用工需求调查数据正在反馈汇总中,将作为今后一定时期,对接各地推动劳务协作的基本需求。同时,目前已经对接安徽亳州、贵州六盘水两地,将港城企业用工招聘信息定期发布到两地人社部门的招聘网站,并根据外省市来连务工人员的区域分布情况,主动发送联系函对接四川、贵州、甘肃、山西、山东、黑龙江等31个地市,协商深化劳务协作等事宜。(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栗利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