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港城造智能“中国大臂”正式投用
2022-07-07 09:53:00  来源:连网

昨日,海南八所港第二装卸区内,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圆满完成首船接卸作业。青岛中远海运副总经理单继强介绍,该装卸臂是由中远海运集团所属连云港远洋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具备一键智能对接功能,其投用标志着我国正式掌握流体装卸设备智能自动对接技术,补齐码头无人化作业的又一短板。

船用装卸臂又称为“大臂”,是石油、天然气等液态能源漂洋过海、从运输船到陆地储运的关键装卸设备。连云港远洋流体公司是国内流体装卸设备领军企业,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台LNG陆用流体装卸臂、16寸大口径LNG船用装卸臂、20寸大口径船用装卸臂等新技术。为了顺应智慧港口建设趋势,该公司启动国际领先的智能化“中国大臂”研发,突破流体装卸臂“智能对接”这项关键技术壁垒,引领行业革新升级,为我国能源运输保障作出了贡献。

据悉,传统的流体装卸臂需要人工连接法兰,这种模式不仅存在安全风险,而且对实施人员的技术要求较高。在海南八所港第二装卸区,智能船用装卸臂的操作人员并不需要前往装卸船现场,只需要借助视觉识别、5G传输和北斗定位等技术,就能够实现卸料臂快速连接器和运输船上法兰的精准识别、智能避障、自动对接,真正实现装卸臂的远程操作、一键智能对接脱放。远洋流体技术负责人王为周介绍,普通装卸臂需要人工打开锁紧机构、确认内部压力、上船对接以及法兰锁紧等一系列操作,耗时至少半小时。智能船用装卸臂不用人工干涉,在5分钟内可以实现一键启动智能对接和自动回收,大幅提高码头流体货品的装卸效率。

不仅如此,智能船用装卸臂还具备远程技术支持、线上维修管理以及设备运行数据查询等功能,可以进行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处理,有效消除码头油轮靠岸装卸液体化学产品带来的安全隐患。因为具备自我学习能力,它还可以应对恶劣气候、突发情况等场景,适应各类港口装卸环境,满足智能码头、智慧港口的现场多功能作业需求。市工信局技术创新处处长阮德斌介绍,智能船用装卸臂已经拥有核心发明专利6件,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创新大赛奖、全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江苏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通过江苏省工信厅新产品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冬妍 王绪男)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