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扩大消费需求 打破线下线上时空限制 数字经济助力连云港消费提升
2022-08-29 10:17: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近年来,连云港市不断发展数字产业、数字贸易,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消费内需,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消费扩容提质

数字经济成效显现

“趁着有补贴,抓紧买了这辆电动车,综合下来较平时便宜了2000元。”市民孙昊徘徊了两个月,终于在政府真金白银的刺激下,将家中的燃油车换成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新能源电动车。在国家车辆购置税下调、连云港市购车送补贴的双重优惠政策叠加下,广大市民的购车热情也被点燃,消费者的购买潜能得以较好释放。截至7月,连云港市共发放乘用车购车补贴款972万元,消费者购买59个品牌400多种车型汽车4024辆,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连云港市乘用车市场销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明显上升。

汽车、家电和餐饮是传统主要消费领域,它们的市场销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以上。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拉动汽车消费,汽车经销企业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踊跃参与,让国内车市强劲回暖,对上下游产业和就业产生明显带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能力的提升,精神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占比增加,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明显。仅以苏宁易购通灌北路店的销售情况为例,政府的促销费政策也让商家得到了实惠。“上周市里投入的绿色家电消费补贴资金已经全部用完,这次活动拉动我们门店消费就达1400万元,其中高端、绿色低能耗、智能家电占据多数。”苏宁易购通灌北路店门店经理于超介绍,根据他们店里统计,政府组织的这次消费提升活动,不光让店里的销售情况得到提升,员工这段时间的收入也增加了30%~40%。

打破时空限制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用线上领到的消费券去本地商场买家电,不但价格有优惠,售后服务也放心!”家住市区解放路的居民刘女士日前领到了“建行生活”APP中发放的惠民消费券,在线下商场购买家电时获得了综合近1000元的补贴,她感觉很实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消费模式,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对更好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各类消费,提高电商渗透度,增强客户黏性,拓宽了消费选择空间。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获取商品信息、下单购物。但是消费碎片化的特征使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变高,因此推动线上线下消费的有机融合,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提速,对消费者至关重要。

“我在中央商场的直播间看到心仪的衣服后,上传身体尺寸后,工作人员找来体型类似模特为我试衣,下单后送货上门,实际拿到衣服后挑选适宜自己的留下,这种‘云试衣’太方便了!”足不出后买到心仪的衣服,市民陶云对商家提供的服务赞不绝口。商家通过创新,营造让消费者更难忘和值得分享的愉快购物体验,提高商家渗透度,加强客户黏性。同时,要大力发展“云逛街”模式,让消费者通过网络即可准确了解商场的当季活动,通过线上购物入口,最终完成消费行为。

今年连云港市出台了《连云港市促进消费若干措施》10条,内容包括鼓励餐饮消费提档升级、鼓励开展汽车促销、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培育壮大网络消费、鼓励绿色家电消费、积极扩大进口消费、引导开展重点促消费活动、稳步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优化消费环境等。这些举措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激发消费活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促进了全年消费增长。

筑牢服务基础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我昨天在赣榆海头的一家网红直播间买了梭子蟹,没想到今天一早货就到了,真是实惠又便捷。”市民许茜一早就接到快递员的投递电话。昨日下单,今日派送,快递物流的发展,让线上线下的距离无限缩短。正在建设的赣榆区海头镇顺丰海鲜冷链物流中心,是连云港市电商产业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处理中心建成后将集中转、网点、冷藏、打包、代发货为一体,为电商客户提供一键发货解决方案,有效简化客户发货操作,同时利用冷藏设施为海鲜中转件提供服务支持。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顺丰集团全国第一个海鲜发运中心,为进一步服务地方特色产业,打造连云港海鲜电商品牌作出贡献。

除了“硬件”的支撑,市商务部门多次举办电商“云课堂”,力争培训人员近万人,打造直播经济品牌,做好头部直播电商MCN机构招引和家庭式直播培育,打造东海水晶、灌南菌菇、赣榆海鲜等直播电商地标。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当前,市商务部门大力实施“十四五”电商发展全面赶超行动计划,在园区打造、产业规模、人才队伍、物流体系和营商环境等领域全面发力,连云港市各县区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消费也得到拓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网络零售额402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221亿元,同比增长16.3%,电子商务已经逐渐成为连云港城市新名片。

“下一步,一方面我们将继续采取多方面举措,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擦亮港城电商产业名片。另一方面,抢抓数字经济赋能新消费机遇,丰富数字消费供给,探索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打造消费增长新动能。”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周莹 张明兴 通讯员 刘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