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数字农业蓬勃发展
2023-02-01 16:53:00  来源:连网

数字技术正在加速向各领域渗透发展,带动各行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此进程中,江苏省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主动适应潮流,提升数字化生产力,加快农业领域数字化发展步伐,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连云港市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以数字化技术、装备和平台改造农业、服务农民、治理农村,统筹谋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数字农业建设呈现蓬勃发展、整市推进的良好态势。

规划先行

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

当前,数字农业正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2年6月,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连云港市“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全市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方向和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十四五”期间,重点开展农业生产主体、农产品全产业链以及农业服务等9项数字赋能行动,打造15个数字化创新引领的智慧园区、30个智能化水平先进的数字农场(牧场、渔场)、1个全程贯通的特色产业链数字化试点县。同时,实施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整市推进工程,建设1个覆盖全市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管理服务的智慧农业中心。

“农业数字化转型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健表示,农业数字化转型是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利用传感实时在线数据和历史记录数据构建动植物生长模型,实行精准化种养,可最大限度挖掘动植物生长潜力,减少投入、降低成本,实现农业生产优质、高产、高效。

农业数字化转型也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必然要求,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云平台等提供精准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的数据信息,可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有效监管和可追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而农产品生产流通各环节的数字化,可提高产需双方信息获取效率和处理效率,实现更为精准的产需对接。

按照一体化布局和集约化建设方针,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梳理信息化资源,在现有全市农业大数据统计平台基础上,进行系统、有机、有序地优化布局,建设了连云港市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对全局49个业务系统进行优化整合,实现统一登录认证、用户实名注册,管理与应用账号分级、分类赋予权限。同时,指导各县区立足实际需求,建立特色化大数据平台。

目前,连云港市已完成了市级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升级改造和5个县区级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对接任务,正积极与省苏农云平台对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在未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将经验、知识和技术数据化,可实现智能化、产业化、高效化生产,降低农业从业门槛,有效解决劳动力缺乏、行业风险高、生产效益低等问题。

物联网

协助农业生产水平稳步提升

“以前,一个大棚需要十几个工人进行生产管理,如今有了物联网,我一个人就可以轻松管理4个大棚,大棚管理的越来越好,产量自然也上去了。”职业农民田秀荣一个人在大棚内忙得热火朝天。

长期以来,江苏香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提升现代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智慧化水平,无土栽培、自动水肥管理、自动喂养、温控传感、水质环境监测等设备设施的应用,进一步实现数字技术与农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有效推进智慧农业建设,筑牢特色农业经济的发展基础。

去年12月,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2年度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名单,江苏香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2022年度省级生产型数字农业农村基地”。

其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领域开展精准作业,通过5G及LORA数据传输,连接全部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形成一张物联网,将传统粗放农业向现代集约农业转变,亩均资源利用率提高30%至60%,节省人工30%至50%,节省农资(化肥、农药等)10%至20%,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从香河公司的发展上,我们看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得益于技术装备的完善,智慧渔业管理平台、智慧畜禽养殖平台、智慧果蔬平台、园区安防管理平台、信息中心等智慧化平台项目建设,全面覆盖生产场景网络应用,全面实现“可视、可控、可预警”,从而实现农业生产科技化、农业经营信息化、农业管理智能化、农业服务在线化、环境监测智慧化,精准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经营成本。

智慧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是未来趋势,数字农业技术将运用于每一个生产环节。通过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奖补等措施,连云港市目前已培育了22家市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并对一批示范作用强的基地予以扶持,2家单位获评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3家单位获评省农业数字化建设优秀案例。

数字特色化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手机联网能干嘛?能看视频,能打电话。但在田间地头,联网的手机有新功能———动动手指就能启动操控大型农机。一般的新手,简单培训后就可以启动联合收割机,正常操控作业。有了智能农机管理平台,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全流程机械化作业,都能远程操控,轻松搞定。

依托地方自建的业务系统,在农业生产、管理和生产性服务等方面,连云港市挖掘形成了5个县区特色化应用场景。

东海县以获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为契机,建设区域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实现农机作业全程监测,农机服务、农资购销、专业化服务预订等掌上一键解决。

在智慧农机服务与监管方面,依托平台,开发了智慧农机管理系统、晶都农服APP,实现了对农机作业、农机监管、农机服务的全程数字化,为农机补贴项目资金发放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同时激活了闲置农机资源,解决了小农户、种粮大户与现代农机的有效衔接,促进了农业机具的共享共用。

目前,东海全县社会化服务主体745个,安装农机智能监测设备数量2187台,建设农资经营主体监控点365个,并建立了117人的专家服务团队。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千百年来,农民在他们熟悉的稻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终日忙碌着,每一个春插的季节,他们都手把秧苗,低首弓背,一兜一兜默默重复着栽插稻秧。他们眼前的一个绿点、一条绿线、一方绿面,需要一日又一日地累积。

如今,在东海县丰惠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秧田里却有另一番景象:一块稻田、一垄田野、一片土地,短时间内就被披上一身浓绿的新衣。数字化的应用让轻松种田、科学种田成为可能,各类高科技在春耕春种、夏收夏种中的运用,让农户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带来的欣喜。

农业电商基础建设持续加强

“2017年,我们夫妻俩第一次接触‘快手’,刚开始直播间里只有三五个人,一天都接不到一单。后来村里组织电商学习,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去学习取经、有了信心,回来做起了‘吃播’,有时在船上直播,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粉丝量、订单量逐渐涨了起来,现在拥有近300万粉丝。”赣榆海头村民匡立想聊起他的创业经历。

赣榆区海头镇牢牢把握“直播+电商”的新业态机遇,积极探索引领直播电商行业新路径。这几年,镇里一直在鼓励发展海鲜电商,帮助解决资金、场地等问题,网红电商越来越多,粉丝量过100万的大网红海头有50来个。

近年来,连云港市把培育农产品电商作为发展农村新业态的重要手段,依托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计划、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和“电商直播赋能?助力富民兴村”农产品直播大赛等活动,全力营造优质的农业电商发展环境。

“电商直播赋能?助力富民兴村,我们是赣榆第一书记团,我们为赣榆的农产品代言……”在2022年10月举办的连云港市2022年农产品电商直播大赛上,几位驻村书记组成的电商直播团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据统计,2022年,连云港全市农业电商销售额278亿元,农产品网上销售额264亿元。2022年9月,短视频平台“快手”发布《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快手农产品消费趋势报告》,连云港跻身全国农产品带货十强城市,位列第4位。

自2020年以来,连云港全市直播电商在疫情的推动和政策的扶持下,取得爆发式发展。农产品直播电商人才济济。东海县牛山街道西蔡村返乡大学生刘永佳,成立“二亩田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直播带货鲜藕销量稳居天猫平台第一。马大姐公司旗下海粮供应链(连云港)有限公司近2年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直播合作等方式,合作网红直播超过100人,辐射带动农户等超过500人。(袁春梅 何宁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