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首个无人农场“慧”种地
2023-02-20 11:0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5G网络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这两个国之重器强强合作,运用在农业上,会是一番怎样的图景呢?由海州区农发集团建设的全市首个无人农场,在“北斗+5G”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了“智慧种地”。

近日,在海州农发集团的无人农场机械仓库内,几位90后小伙子正在对无人插秧机进行技术调试。通过各种控制指令,工作人员可以在指挥室或者手机端实现无人农机远程点火、部署作业、加速减速、调头转弯等操作。无人驾驶农机是无人农场的核心,而它的研发、投用,也是“北斗+5G”携手合作的最佳体现。北斗高精度定位是基于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农机可按照规划路径自动驾驶,精度误差不超过2.5厘米。

前来开展业务指导的上海联适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运维部经理王志高介绍,依托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他们在高精度定位核心算法、芯片、板卡、终端等关键技术环节实现突破,实现了农机无人化驾驶技术国产替代进口。

而5G网络能够同时满足自动驾驶、精准作业、视频实时回传与多机协同等能力需求,通过在原有农机加装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完成耕、种、管、收全程自动化。同时通过加装远程作业监测终端,实现作业质量实时回传、作业面积精准计算。

连云港移动公司海州营销中心副经理张亮说:“我们这个项目部署了5G专网基站,利用了5G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目前已经实现了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机等十几种品牌的农机设备的高速互联,同时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各种设备的厘米级作业,贯穿了粮食作物的耕种管收全环节。”

“5G+北斗”提高了农业生产作业精度,智能农机提升了农业生产力水平,物联网实时更新生产情况、辅助精细化生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现了生产经营决策“数字化”。海州农发集团的无人农场项目规划1000亩土地作为示范区域建设智慧化农场,综合运用5G、北斗高精度定位、大数据等技术,结合无人机遥感、物联网监测,打造无人化农场新标杆。

海州农发集团益之农公司副总经理王彬介绍,每到农忙的时候,用工机械都特别紧张,无人农场建设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去年秋收秋种的时候,无人农场在作业效率上,能够节约成本10%左右。

随着越来越多的5G应用在农业领域“落地开花”,数字农业大有可为。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各种先进农业机械的普及,让如今的农业生产人力投入不断减少。随着越来越多高素质人才和高科技装备投入农业生产,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粮食安全也才更有保障。(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靖舒)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