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高科技助力 代管服务给力 这里的春耕“静悄悄”
2023-02-22 16:03:00  来源:连网

雨水时节,正是春耕春管关键期。但是,在广袤的田野里不见农民喷药施肥的身影,只见低飞的无人机作业,家庭农场等智慧农业产业园里,偌大的基地也只有零星的工作人员在忙碌。春耕春管时期,农户传统的忙碌景象,正在被各种“机器”替代,反倒变得“静悄悄”。

“机器”取代人

田间“无声”带来效率“提升”

“这款无人植保机操作非常简单,调配好肥料灌入箱中,通过设定好的程序,就可完成路线规划、一键作业、自动返航等操作,播撒均匀流畅。”在江苏省赣榆区城头镇,昭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团,正在对小麦弱苗田块进行施肥。眼下正是春耕春管关键时期,这些高科技农机装备驻扎田间,让“会种地”变身“慧种地”,不仅让种地变得轻松,也让增产变得有保障。

土生土长的农家人胡团,2018年联合周边几家农户成立了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购置了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现代化农业机械,今年初又投资5万多元添置了一台农业无人机。“过去用高地隙植保机撒肥、喷药,有时难免会压到作物,现在流行无人机,这样不仅喷洒迅速还很均匀。”胡团介绍,最近几年,农机越来越现代、高效,一般合作社、农场或是种田大户会购买,农户可以租赁使用。今年,胡团还计划添置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期待智慧“铁牛”在田野里大显身手。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装备处处长陈海介绍,2022年,连云港市围绕“互联网+农机作业”,有效推动了智能化技术嵌入到农业生产关键环节。新增各类智能化设备1061台(套),其中,无人植保机械201架,智能化监控装备400台(免费安装“北斗/GPS”定位设备100台),自动驾驶辅助设备460台。

近年来,不少农户都选择使用无人机辅助耕种。“一次能装40公斤的肥料,施肥面积在4亩左右,我家1000亩小麦地,两天就可完成一遍施肥,如果是喷洒农药,那速度更快,一天就能全部完成。”东海县桃林镇种粮大户彭支松种了1000亩的小麦,合作社百余户村民还有1000多亩,施肥、播种、病虫害防治全靠他的好帮手无人机。

良机助力,种地不慌。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农机总动力达57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水平达98%,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62%,稳产保供能力更加有力。

“保姆式”全程服务

耕种管收全程智慧化管理

“往年小麦施肥打药和日常管理都得雇人,费时又费钱,尤其是农忙期间更愁人,种子、化肥、农药都得我自己去买,虽然人家也帮忙送货,但总归没那么方便。”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镇玉河村村民陆秀青告诉我们,自从和田管家顺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只要通过手机进入系统点击相应页面,选择需要的服务项目和农资类别,公司就会安排专人配送,并提供所需服务内容,特方便。

陆秀青口中的田管家顺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社会组织,围绕“耕、种、防、收”单个或多个环节,专门为小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托管服务,真正实现了农民按单“点菜”,服务单位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大餐”。

为更好地服务农户等经营主体,进一步改进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田管家顺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围绕产前、产中、产后推出农田耕种、病虫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收割及烘干等一系列“保姆式”的托管服务。农户等经营主体可根据需要,选择其中的一个或多个生产环节的托管服务,也可以选择从种植到收割的全程托管服务。

“我丈夫常年外出务工,家里的里里外外全靠我,不仅得照顾一家老小,还得种地。尤其是农忙时,连饭都顾不上吃。这下可好了,我把几亩地交给田管家来托管,再也不用我操心了。这不,年后刚找到一份超市营业员的工作,已经上班了。”赣榆区青口镇大盘村村民李冬梅,说起这样的“点餐”服务,连连夸好。

在大盘村,像李冬梅这样的村民把农田全托给田管家的还有很多户,他们再也不用为种地犯愁。据粗略估计,目前田管家顺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已服务全区农业社会化面积10万亩,托管农田面积4.5万亩,其中全托管1.8万亩。

高科技农机助力,社会组织“保姆式”服务护航,让春耕变得“智慧”且省力。在位于东海县平明镇境内的丰惠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仓库内,收割机、播种机、插秧机、植保机等成排而列。“眼下主要为春耕做杀虫、施肥、清沟、翻地等工作,我们把这些设备调试和检修好,随时可以派去田里。”合作社负责人王建国说,在现代化机械的助力下,他们可提供耕、种、管、收全程代管服务,全托管的农户只要卖粮食时收钱就行。

“种地”变“管地”

物联网技术节本增效保品质

“我们在土壤内不同层都安装了不同种类的数据传感器,实时监测各地块土壤墒情、苗情、虫情、灾情。”在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的谢意家庭农场,负责人谢立权介绍,土壤墒情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当湿度下降到设定的正常标准以下时,调度系统就会根据传感器传回的数据发出指令,远程控制水泵进行补水灌溉。

智能化的应用不止于此,笔者注意到,在日光温室入门处的墙面上,竖立着一块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风速、温度、光照、降雨量等数据。

“这些数据可以同步传输到农场打造的数字农业物联网平台,工作人员可根据数字农业‘全区域资源管理图’内的大棚数字编码,远程进行田间管理。”谢立权笑着说,从“种地”到“管地”,自己不再像之前那么劳累。

面朝黄土背朝天,春耕春种等农忙时节,一天到晚忙活在田间地头,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农民真实生活的写照。但是在现代农机、现代技术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里开始“安逸”了下来。

借助信息技术将数字底座、管理系统和数字化传感设备有效串联,形成“全过程服务物联网”,这种更智能的耕种模式,为家庭农场主、合作社以及一些农业大户的工作带来了变化。

“哪还用自己下田种地哦,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管地’,以往很多的人工工作都被取代了,现在这十来个大棚,我一人就能管理得过来,种有西红柿、草莓、茄子、甜瓜、西瓜等多个品种,当然,瓜果采摘除外。”谢立权笑着说,从“种地”到“管地”,自己不再像之前那么劳累。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张健介绍,现在很多的新型经营主体及农业企业致力于提升现代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智慧化水平,像自动水肥管理、温控传感等设备设施的应用,实现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等领域开展精准作业,不仅节省人工劳力30%~50%,还节省化肥、农药等农资成本10%~20%,真正做到了节本增效且品质有保证。(袁春梅 朱代桂 王建生 梁玲 张南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