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所有人 南京发布网络文明倡议!
2021-12-23 08:56:00  来源:南京发布

《南京市网络文明倡议》

重磅发布!

12月22日,2021南京融合传播峰会的现场,在全市网络媒体、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网友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南京正式发布《南京市网络文明倡议》。

南京首批“网络文明观察员”

亮相大会!

活动现场,为南京首批“网络文明观察员”颁发聘书。据了解,首批6位“网络文明观察员”来自网络文学、网络公益、网络媒体等领域,他们是高校教师、作家、律师等,今天他们有了一个统一的身份——网络文明观察员,未来,他们将深入不同垂直领域,围绕网络文明建设六大工程,做好观察员,切实肩负起示范引领、指导监督的责任,当好南京网络文明建设的“智囊团”。

e彩纷呈

南京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亮点多多!

南京作为一个互联网大市,在管网、用网的基础上不断向着兴网迈进,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让我们盘点一下2021年南京网络文明建设中的6件大事。

建强网络文明素养基地

南京成立了首家政府、公安、学校、博物馆、家庭、社会深度合作的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以“南京市平安守望青少年服务中心”为试点,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心理咨询、权益帮扶等工作,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服务全过程。

打响网络公益活动品牌

南京立足建设“网络公益示范城市”,率先打造“南京网络公益周”品牌。2021年9月1日至10日举办了“带上热爱 ‘益’起出发”2021南京网络公益周活动,同步开展“南京网络公益项目展赛”,以“快闪云开幕”“展赛云征集”“奖项云评选”“话题云互动”“3D云观展”等形式,联动开展了30余场子活动,线上线下同屏共振,“人人参与,全网公益”在南京大地上蔚然成风。

搭建网络文化传播平台

以“南京网友节”为统筹,全市数百场网络文化活动“圈粉”无数,同步上线“网络文化季南京馆”虚拟展馆;围绕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开展了“云游南京过牛年”等主题实践活动;举办“网聚宁新”融媒先锋展示大赛,挖掘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融媒体工作者,推动新媒体产品不断创新;推出诸如“极美南京”、宁好《少年》等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现象级”融合传播作品,扩大主流价值版图,以文化人、以德润心,让时代新风充盈网络空间。

培育网络社群组织

深耕网络社群建设,举办了南京网络社群大会,与6家全国网络平台签署正能量传播合作备忘录;依托七大新媒体专委会,加强垂直行业指导服务;深挖“广电猫猫”等平台圈群潜力,建立了2000人“团长社群”,覆盖市民50万人;联合高校、专委会成立青年新媒体人才培育“青梅实验室”,让网络社群成为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黏合剂”。

交好网络人士朋友

以网为媒,壮大网络人士“朋友圈”。先后开展“与宁e路同行”系列主题活动,每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等主题,组织各级媒体和正能量网络人士代表深入走访南京,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言献策;部门联动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活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风尚。

完善网络生态治理

南京持续打造网络生态治理“一张网”格局,“南京网络辟谣”上线,清朗网络空间的卫士“宁小e”作为南京网络文明的“形象大使”正式亮相;持续开展“清朗2021”,推进网信普法进社区、进机关等,组织开展“百灵鸟”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加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成立网络生态治理志愿者团队;集中组织开展“网安2021”南京行动,统筹联动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和竞赛活动,全市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南京将会继续发挥好党委和政府、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主体的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