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电子竞技,政府办赛
2022-09-26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5V5战队合作,强强对决,一招一式,移步换形……电竞比赛的现场,观众紧盯着大屏幕,随着选手的操作或欢呼或顿足。9月24日,由南京市人社局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的南京市第一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电子竞技员(组队赛)竞技大赛暨第五届“六朝杯”电子竞技城市联赛决赛在江宁开发区电竞产业集聚区举行。这是南京市第一次由政府主办的电子竞技比赛,旨在推进南京市数字化产业发展,为南京市电竞行业营造更好、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环境。

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周晓炜说:“此次电子竞技员竞赛分职业组和学生组,竞赛内容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工)及以上要求为基础,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理论考核仅占总分的30%,操作技能考核占总分的70%,由现场对战和游戏解说两部分组成,对战游戏选择为目前业内玩家最多的“王者荣耀”,游戏解说为3分钟抽选的游戏视频解说。

电子竞技员学生组的张伽鹏来自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所学专业是播音与主持艺术(电竞解说与主播方向)。“很多人误以为电竞就是打游戏,我们更多的精力是投入到游戏产品的技战术分析、自媒体运营、赛事运营、主持解说等方面。”此外,电竞有着成套的比赛规则,职业化程度高,此前电竞比赛还成功被批准作为正式项目,入选2022年杭州亚运会。

南京地铁的职工陈子毅,当天与几位好友组队,参加了电子竞技员职业组比赛。他说,自己平时有空的时候就喜欢打打游戏,也参加过不少电竞比赛,这是这一次参加政府部门牵头主办的电竞比赛。

电竞人才缺口有多大,就业前景如何?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南京电子竞技产业学院院长张燕说:“电竞产业链很长,上中下游人才培养都在探索阶段。尤其是当下,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让电竞周边——动漫设计、竞赛裁判、网络维护、赛事解说等都有了巨大的人才缺口。根据2020年的统计数据,全国缺口就已达50万人。”南京电子竞技产业学院是金陵科技学院下设二级学院,于2018年成立,也是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今年,动漫学院2022届毕业生有220人,3月份就业落实率就达到90%,去向包括电竞软硬件工具研发企业、游戏制作公司等。

据悉,最终决赛一、二、三等奖选手将分别获得5000元、3000元、1000元奖金。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且符合规定条件的,由市人社局颁发“南京市技术能手”荣誉证书。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且符合规定条件的,由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二、三等奖的选手且符合规定条件的,由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一、二等奖获奖选手可按程序向团市委申报“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决赛女选手中排名前三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可申报“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称号。

南京市第一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电子竞技员(组队赛)竞技大赛5V5比赛现场,选手们紧张团战。(记者 余梦迪)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迪 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