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安全生产实现“云上监管” 海安推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
2020-11-09 14:09:00  来源:南通日报

记者7日从海安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该市建立的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自四月份启用以来已上线运行企业2616家,目前已实现了7人以上工贸企业全覆盖。通过大数据平台和APP移动服务,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从此有了“云上监管”。

企业属于哪个行业?关键风险点在哪?存在哪些隐患?目前整改进度如何?如今,只需要动动手指,这些情况一目了然。据海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建群介绍,海安风控平台内设置了信息中心、监督检查、监管中心、数据中心(数据统计、分析、跟踪)、数据上报、系统管理等多个模块,通过市、镇、企联动,实现了各类信息的互联互通。

“工贸企业涉及机械、纺织等多个行业,又涵盖液氨制冷、粉尘涉爆等多个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各不相同。通过大数据信息采集、科学分析,能够对企业关键风险信息进行筛选,在日常监管中更好地实施分类指导。”王建群说,根据企业所属行业领域,系统会自动推送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督促、指导企业依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规程和安全防范措施。对照行业相关的风险目录,将形成检查清单,作为企业安全员和监管人员排查隐患时的参考依据。

“在监管中心下又设置了巡查员工作跟踪、重点隐患监控、监查隐患跟踪等多个子目录,检查时间、隐患种类、最新状态等全部记录在册。”平台会实时公布工贸企业周检查、月公示情况以及企业自查进度、整改情况,进一步推动企业实现风险自辨自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公示的“清单式”闭环管理。对于过期不整改事故隐患的企业,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将根据事故隐患整改报警系统依法予以惩处、曝光。通过平台对隐患排查与治理的痕迹化管理,也倒逼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自查自纠、隐患整改落到了实处。一组数据显示:三季度,海安工贸企业自查隐患数8665个,已整改隐患数8326个,整改率96%,无过期未整改隐患。

“海安风控平台是在南通市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色分类辨识管控系统基础上的延伸和拓展。除风险辨识管控外,增加了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多个方面。”南通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7427家企业已录入《南通市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类分色辨识系统》,完成整体评估15610家。其中红色企业93家,橙色企业931家,黄色企业10507家,蓝色企业4079家。通过风险辨识管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了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 俞慧娟

本报通讯员 何一煜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