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真正把预付卡管起来!南通“卡诚通”平台上线
2021-04-08 16:39:00  来源:我苏网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已经于4月1日正式施行。作为落实《管理办法》的有力举措,南通市商务局牵头研发的南通市单用途预付卡诚信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试运行。发卡商家通过这一平台备案后,将可以在平台的消费者端发售一定数量和面额的预付卡,平台还从技术上设置了15日内无理由退卡等功能,赋予消费者“冷静期”。

通过微信小程序“卡诚通”,或网页搜索,即可打开南通市单用途预付公共基础平台。记者看到,页面上已有几家美容美发、面包店商家入驻。入驻商家崇川区聚香园食品虹桥路店的负责人倪志阳表示,几年前南通市区曾发生面包店突然倒闭事件,让消费者产生了不信任感,通过该平台也能消除消费者疑虑:

“主要是可信度的问题。跑路的就那么一家,但是对行业造成很可怕的影响。商务局自己的平台,是有保障的。顾客买的时候也放心一点,他有一部分钱被冻结在账户里。这个账户商务局和建设银行一起来替顾客们监管。顾客会担心我们这种店跑路,消除了顾客的顾虑。”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经营者发行预付卡,应当在发行后30日内向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备案,发行的预付卡总金额向消费者提供担保,并推动建立预付资金存管制度等。南通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季小东介绍说,这一平台是按照有关规定建立的基础业务处理系统。发卡商家在平台备案后,可以在平台的消费者端发售一定数量和面额的预付卡;消费者实名注册后购买电子预付卡,到实体店可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扫码消费。预付资金进入发卡商家在平台合作银行开立的监管账户,按一定比例进行存管,有消费时才会按同比例解冻给发卡商家使用。该平台还根据《管理办法》规定,从网络技术上设置了15日内无理由退卡等功能,赋予消费者“冷静期”。此外,预留了后期与省级管理服务平台和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功能,实现数据归集:

“我们南通率先在全省建立了一个预付卡诚信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有商家向主管部门备案的功能,主管部门可以在后台审核,解决商家在4月1号之后备案的一个通道问题,同时提供给他们免费的使用,不同于市场化的平台。同时设立了预付资金的存管制度,不是一下子到了商家的账户进行支配。这一点上回归了商家发卡锁定消费的最初功能,不再成为融资的手段。”

据了解,2020年1月南通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建立单用途预付卡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在协调处理涉卡投诉举报的职责分工,启动了单用途预付卡诚信服务平台研发建设;2020年7月,又在全省率先开展美容美发行业的单用途预付卡履约责任保证保险试点。《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采纳了南通的部分工作做法。

目前,南通市饭店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商协会正在积极动员发卡企业在该平台进行备案。下半年还将依托该平台继续推行并探索扩大单用途预付卡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对消费者的预付资金进一步进行保障,逐步形成商家诚信发卡、消费者监督、政府监管、银行存管、保险保障的“五位一体”预付卡管理服务模式。如发卡商家发生“跑路”等欺诈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按照《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季小东说:“我们这个平台是对所有的行业主管部门都可以使用的,所有的发卡商家都可以在上面备案和发卡的。如果商家不诚信,或者存在不平等市场监管部门会介入查处。”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