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南通:打造平安新路径,开启智慧时代新起点
2021-10-25 15:38:00  来源:南通网

平安是老百姓的第一需求。瞄准居住、上学、就医三大民生领域,南通着力推进“智慧小区”“智慧学校”“智慧医院”三大智慧平安工程建设,并纳入今年市委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4日,市委政法委传来消息,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智慧小区598个、智慧医院17家,中小学幼儿园智慧安防基本版建成率达100%。

新一代信息技术多元应用

“智慧小区”守护人居平安

建设“智慧小区”,目标就是为广大市民创建“安全+便捷+舒心”的人居环境,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保障。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组织市住建局和公安局,深入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小区”建设领域的多元应用,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的协同发展,大力提升人居环境、生活品质。

说起“智慧小区”建设带来的便捷,家住崇川区天龙逸园小区的周先生连连点赞。小区集成了道闸、监控、消防、电梯等20多个智慧应用场景,通过烟感、燃气、井盖监控等科技设施,实现对人、车、房和设施设备的全天候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既提升了小区安全指数,又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

老人出门带上一键告警智能卡,家人放心;回家不用在包里翻找门禁卡,“刷脸”便可进入小区;智能监控系统,大大降低了高空抛物事件的发生率。通过与公安机关的系统关联,小区还实现对进出人流车流的实时监管、实时预警。

高空抛物感应智慧安防。 资料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智慧小区”优势尽显。居家隔离人员管理,以往靠社区网格员上门贴封条,这种做法不仅招致当事人及家属的排斥,而且效果无法保证。崇川区学田街道依托“智慧小区”模块,启用门磁装置,居家健康检测人员“前脚”开门,网格员“后脚”就能收到报警提醒,有效解决了“人力不及、人力无法及”的各项疑难杂症。

五年行动规划层层递进

“智慧校园”守护师生平安

校园安全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过去,学校虽有安防建设,但各个系统相对孤立,设施也较为落后。随着南通提出‘智慧技防校园’建设五年行动规划,各方积极行动。”市教育局安稳处处长沙晓峰介绍,智慧技防校园建设将人防、物防、技防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发挥多系统协同作用的叠加效应,全方位守护校园师生的平安。

市委政法委组织市教育局和公安局推进全市校园安全工作,特别是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突出把好校园安全出入关,聚焦安防监控管理,做好学校大门口区域、人员车辆出入口、校内人员密集区域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实现对各类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统一管理,学校公共区域安防视频资源汇入“雪亮工程”。

今年以来,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对标省市“校园智慧安防”示范版建设标准,对校园安防系统进行升级。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学校又在校园出入口、主干道、学生活动场所、安全盲区等处所分类部署物联网报警、视频监控、智能解析等智慧安防系统。学校引进各类先进的感知系统、技防系统、人工智能系统,对可能影响校园公共安全的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感知。借助智能科技,对校园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就医安全网”增添“利器”

“智慧医院”守护医患平安

“生病是一个人最无助和最脆弱的时刻。我们建设‘智慧医院’的目标,就是要在群众最无助和最脆弱的时刻,给予他们最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通大附院医务部翟高峰说,在保障患者利益的同时,保障医生的权益,也是“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目的,并为守护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创建典范。

自去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按照防疫要求,通大附院设置了智能闸机,工作人员刷脸出入,同时方便了患者和家属。

智能识别系统不仅是防疫利器,还是安保防线中的“小偷克星”。小偷的容貌会被系统收录,当惯犯再现,立即被识别标记,上报安保人员,一些惯偷甚至网上逃犯由此落网。如今,院区由于系统设防,已鲜见小偷踪影。

在通大附院,一键报警扫除了安全“盲区”,一旦有点位启动报警器,保卫处能立即通过视频装置查看情况,迅速行动。医院通过智慧安防建设,不少医患反映大大提升了安全感,高科技手段加持也让大家对打赢疫情防控战充满信心。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实效’为目标,全面推进‘智慧小区’‘智慧校园’‘智慧医院’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斌说,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思路,紧紧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的部署要求,实现从治理到“智”理,从粗放式治理模式向精准、精细、精致转变,力求服务社会治理更深入,服务平安建设更精准,服务人民群众更高效。

文|记者 沈雪梅 张亮 通讯员 钱华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