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豫:网络扶贫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2020-06-03 10:20: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我们现在在金银花茶原产基地,大家可以看到,种植大户们正在加紧采摘……”眼下正是金银花采摘的季节,6月1日清晨,在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2100多亩金银花基地里,电商销售达人李敏正在直播卖货。

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金银花加工厂里,工人在对金银花进行风干处理。

“我们这金银花花苞好,正是采摘时间。做成的花茶,新鲜得很,欢迎大家来购买。”低收入户刘培长一边采摘,一边通过镜头向客户介绍自家的金银花。虽然第一次“触网”卖农产品,有些拘谨,但是一口地道的宿迁话配上朴实的神情,依然为他“圈了一波粉”。

2018年,在多次考察、学习后,刘培长、孔祥军等110户低收入户承包了土地,种上金银花,并套种花生、黄豆。为增加金银花附加值,曹家集金银花合作社开发了金银花花茶。并请来了网络销售达人帮忙卖货,教村里的种植户进行网上销售。

“我今年定了个目标,就是学会电商销售,也去京东、淘宝这些电商平台带货,把咱们的金银花茶卖出去。”刘培长说。

在宿豫,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越来越多农民拿起鼠标,学习在线销售特色农产品。

草莓是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打造的一项富民产业,受到今年疫情影响,草莓滞销。经镇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局多方联系,网红“小熙”主动为该镇草莓代言,通过“线上推销,线下促销”的方式,合力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

据了解,新庄镇低收入户孙效敏,其父亲因癌症去世,导致家中贫困。2018年底,孙效敏在新庄镇草莓园承包一个草莓大棚,但是收入仍比较低。2019年,宿豫区创新“流量扶贫”新模式,孙效敏通过区里组织的电商培训,也学会了和网红一起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带销扶贫农产品,孙效敏打开销路,又承包了3个草莓大棚,仅三个月的时间,就实现网络销售3000斤,获得收益20000余元。今年,孙效敏一家顺利实现脱贫。

网络直播带货,其农副产品如何配送?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进宿迁电商物流园,大型运输货车进进出出,十分繁忙。金银花、草莓、金针菜、芦蒿等宿豫特色农产品在这里汇集,载着脱贫的希望运往全国各地。

“大部分农产品保质期短,依靠强大的物流体系及时转运出去,才能最大程度保证新鲜度。”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家胜介绍,当地电商产业以及高效农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庞大的物流需求。为此,宿豫区正快马加鞭建设总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目前,该园区已有京东物流、健安物流、通联物流等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入驻,相继获得省级示范物流园区、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物流园区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去年以来,宿豫区共举办农村电商培训班120期,培训农村创业人员3500余人,帮助100多个村居建设主营网店,入驻京东商城等电商平台项目233个。电商扶贫产业链直接或间接带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增收7000元,已有900余位低收入农户通过网络扶贫实现了脱贫。(王菁 沈晶晶 周娜 钱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