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333电商就业扶贫模式助6.5万人脱贫
2020-12-24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2月23日上午,在宿城区耿车镇电商企业育美森多肉植物园内,该镇刘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葛靖正在和其他村民一道栽植多肉植物。她是宿迁“333”电商就业扶贫模式的受益者。通过这一模式,宿迁目前共有6.5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劳动力脱贫,电商就业脱贫人数占就业脱贫总数的31%。

宿迁早在2015年就提出“电商就业扶贫”工作思路,并逐渐完善,形成了“333”电商就业扶贫模式。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登怀介绍,宿迁“333”电商就业扶贫模式为:建立政府推动、产业互动和服务联动三项机制,促进电商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助力精准脱贫;以“百千万”培训、一村一品一店、家门口就业三项工程为抓手,针对群众需求,实施精准帮扶;打造村居型扶贫e站、企业型扶贫e站和基地型扶贫e站三大载体,充分发挥村居、电商企业和创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为了让低收入户劳动力掌握网络就业创业技能,宿迁将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培训范畴。“十三五”以来,宿迁共开展贫困劳动力等各类群体网络创业培训6.27万人。

目前,全市共有村居型扶贫e站、企业型扶贫e站、基地型扶贫e站509家,扶贫效应十分亮眼。

“在网上卖花木,图片拍得好不好很关键。幸好村里有电商扶贫e站,配备了电脑、摄影摄像器材,还有指导老师免费培训。”沭阳县新河镇山荡村31岁的胡拉说,“我的网店开了两年多,现在每天都能接到几百个订单。”

“‘三项机制’联动促进,‘三项工程’协力推动,‘三大载体’创新服务,通过市、县、乡、村共同努力,人社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电商企业大力支持,到目前,宿迁共有6.5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劳动力实现脱贫,电商就业脱贫人数占就业脱贫总数的31%。”孙登怀说。

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近年来,宿迁倾力打造“电商名城”, 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电商县”,8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97个省级以上农村电商示范点,“淘宝村”数量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

“宿迁‘333’电商就业扶贫模式,在继2018年入选全国人社系统精准扶贫20个典型案例之后,今年10月又获评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人社扶贫工作优秀案例。”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臧辉说。(记者 史艳丽)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