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一网统管”探索中小城市智慧城管“宿迁样板”
2021-04-30 09:36:00  来源:交汇点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去年以来,宿迁聚焦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统揽,整合升级数字城管平台等,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城管综合监管平台,涵盖城市管理综合监管、分析研判、指挥调度、智慧分拨等4大功能,同步创新视频AI识别等3个场景应用,已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探索出全国中小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宿迁样板”。

一屏观全城

城市综合管理长出“千里眼”

“以前我们发现这些违规问题,全靠数字城管信息员现场巡逻采集。”在宿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张权正对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自动采集到的违规户外广告问题进行结案,“有了这个平台后,系统可以自动抓拍违规行为,从受理到结案,最快40分钟就可以完成。”

发挥“千里眼”功能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是宿迁市立足“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五个评价维度,抽象出37个分析模型、68个分析指标,引入28个市直部门的智慧化平台应用数据建设的,能以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动态展现城市运行体征和变化态势。

聚焦“干净”,实时获取环卫设施的基本信息、分布情况、管养状态,分析研判其设置是否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对垃圾处置能力、垃圾分类、渣土运输等与城市干净有关的信息进行实时管理,通过精细化的过程管控和量化的指标考核,让城市更加干净。

聚焦“整洁”,实时查看和了解城市亮灯状况,绿地绿化覆盖情况、整洁类案件来源、高发类型、商铺整洁信用级别等信息,实现对城市街道、园林绿化、公共空间的精细化管理。

聚焦“有序”,重点监测主要路口交通秩序、中心城区早晚高峰时速、道路停车位排名、城区公交运行情况和站点覆盖,建成区路网密度等,确保城市有序运行。

聚焦“安全”,接入大气环境、实时雨水情、易涝点、险工险段、重点区域人流量监测等数据,提高城市应对环境安全、防洪排涝、生命线安全的应急能力,同时展示党建、综治、应急管理等指标体系。

聚焦“群众满意”,全面评估公众对城市治理的满意度,实现对群众投诉问题的统一受理、及时处置,提高市民公共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宿迁市智慧城管平台已经汇聚环卫、渣土、路灯等8个城市管理业务系统大数据,归集了全市28个行业应用数据,初步实现了城市管理综合监管、分析研判、指挥调度、智慧分拨4大功能,做到了信息共享、实时感知、智慧管理。”宿迁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说。

一网管全城

“智慧大脑”推动指挥调度更精准

这两年,宿迁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这不仅得益于环卫工人的辛勤劳作和先进环卫设备的配置,智慧环卫监管平台这一“智慧大脑”也是功不可没。

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建成的智慧环卫监管平台,将市、区两级的环卫企业、人、车、公厕和转运站等资源全部采集入库,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现环卫家底“全覆盖”、统一调度。

可喜的是,包括智慧环卫在内,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建成接入住建、水务、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供电等12个行业业务平台,打通城市主要领域数据,实现融合共享,并基于“一张图”,实现对所有资源的集中展示、统一调度,满足日常管理、专项应动、应急指挥的三大要求。

以智慧执法监管平台为例,宿迁市城管局通过该平台可以统一监管执法人员、协管人员、执法车辆及办案流程等相关信息,并能够联动指挥调度。现场执法过程可通过执法车载监控设备和执法人员佩戴的单兵影像设备实时采集,并通过4G/5G网络回传指挥大厅,实现执法案件可查询、可追溯、可反馈,增强城市管理执法的精准度、时效性和针对性。

智慧调度成效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智慧停车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后,宿迁市区停车指挥调度更精准更高效,道路停车泊位周转率显著提高,日周转率由2019年的不足3次提高到了2020年的6.1次,占用率由85%下降到了17.2%,切实缓解了市区停车和交通压力。

宿迁市智慧渣土综合服务监管平台运行后,平台5个月共产生预警信息102万条。按照预警类别,分为对驾驶员直接预警与对主管部门预警,有效减少了渣土车辆的违规违纪数量,与2019年相比,渣土车事故率下降85.7%,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在此基础上,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还具有智慧分拨功能。依托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建立的智慧城市综合运行中心指挥协调系统,实现了“主动、自动、被动”三类城市案件的受理和分拨处置。此外,归纳出符合宿迁城市管理实际的7大类114小类事件、6大类155小类部件,进一步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

宿迁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尤文胜介绍,智慧城市综合运行中心指挥协调系统运行以来,不仅使城市管理相关问题发现更全面、处置更高效,更实现了城市态势的全面感知、“大城管”业务的融合联动。仅系统中的处置通APP,就实现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点对点、端到端”的精细化派遣。

截至2020年底,智慧城市综合运行中心指挥协调系统共分拨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51564件,日均立案数由以往的450件左右提高到2020年底1000件左右,平均处置时长缩短近35%。

一端惠全城

开发小程序与群众共建共管共享

“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反映问题,既能促进问题解决,还能收获红包。”说起宿迁智慧城市建设,市民刘先生欣喜不已,“我们得到了实惠,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也就更高了,努力做到共建共管共享。”

刘先生说的微信小程序,即市城管局开发的“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引导市民对市容环卫、公共设施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线索进行征集,根据问题类型划分不同金额档次,以微信红包形式进行奖励,激励市民踊跃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还集成了宿迁公厕和公共自行车站点查询、导航等便民服务功能。自上线至2020年底,共有近万人注册,上报城市案件13529条,受理案件12486条,处置案件12301条,结案率为98.52%。

与此同时,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变化、新要求,宿迁市城管部门也注重互联网,在征集城市管理问题的同时,积极向市民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公众支持城市管理事业发展。

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从概念走向现实,宿迁正深化拓展应用。重点对市智慧城市综合运行分析系统、智慧城管综合监管平台和指挥协调系统进一步深化,完善城市感知网络,并拓展提升户外广告管理、餐厨油烟管理、违章建筑管理、信用监管等更多应用场景,丰富城市管理的末梢神经元,发挥信息化对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融合、渗透和拉动作用。

王永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实现“一网统管”目标,按照宿迁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搭建符合科学化、智能化、规范化、集约化要求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安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记者 孙旭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