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这个花木“淘宝村”,创意出台诚信经营“村规民约”!
2021-09-02 17:02:00  来源:江苏网信网

“本村党群议事会应到代表39名,实到39名,符合法定要求,会议可以开始”“请各位代表对会议提交的《村规民约》进行研究讨论”“现在进行表决,同意的请举手……”

9月1日下午,在江苏省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召开的9月份党群议事会上,参会的全体党群议事会代表及部分列席电商代表,专题研究讨论、表决通过了《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网络电商诚信经营村规民约》。

据了解,堰下村以花木产业闻名全国,是全国首批二十个“淘宝村”之一,目前全村通过阿里巴巴诚信通、行业网站、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进行花卉苗木网上销售,共注册运营花木电商网店1300多个,2020年度全村花木电商线上销售额达4.85亿元。

“我们制定《诚信经营村规民约》,目的是把诚信经营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颜集镇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彦春说,并以此来规范、引导网络电商诚信经营,让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融入日常、成为自觉。

该《诚信经营村规民约》分别从遵守法律法规、合法持证经营、张贴诚信标签、禁止虚假宣传、服从行业监管、做好售后保障、加强业务学习、维护交易秩序、严格失信惩戒、严格遵守约定等十个方面,对网络电商诚信经营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

“制定《诚信经营村规民约》对我们电商发展是大有裨益的,这既是一种经营规范,更是一种鞭策鼓励。我们愿意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我们共同营造一种诚信的大环境。”谈及新制定的《诚信经营村规民约》,颜集镇堰下村花木电商经营户李向波感言。他表示,既要把村里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又要把沭阳的诚信经营传播到全国各地。

此次颜集镇堰下村在全县率先制定网络电商《诚信经营村规民约》,不仅是全县首创,也走在全国的前列。近年来,为强化诚信电商品牌建设,沭阳相继开展“十大淘宝精英”“花木诚信电商”评选,设立1000万元网络交易诚信专项资金,线下“春风”行动、线上“绿盾”行动、花木“亮牌”行动,成立沭阳县网络电商互助联合会,持续开展网络诚信体系建设。

为构建规范、诚信、公平的沭阳网络电商经营秩序,树立诚信经营、守法懂法理念,助力村级网络电商持续健康发展,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表示,全县所有涉及花木电商经营的乡镇,都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的方式,依托村级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综合运用法治、自治、德治手段,引导和规范花木电商诚信经营,共同推动沭阳县电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堰下村网络电商诚信经营“村规民约”

从十个方面

对网络电商诚信经营行为

提出了明确要求

↓↓↓

(陈芳 叶春艳)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