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沭阳:"数字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2021-09-13 09:27:00  来源:中共沭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网络电商互助联合会正式成立,将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共同打造富有“花木之乡”文化特色的电商网络品牌。同时,在政府、电商企业及个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联系的桥梁,对电商产业规范化、品牌化和示范化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沭阳县通过“互联网+农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乡村”经济。通过政策引导、培训扶持等多种措施,鼓励扶持电商产业做大做强,沭阳县成为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网上图书销售大县。目前,沭阳县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5万家、物流企业282家,先后获评“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示范百佳县”“江苏省电子商务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在沭阳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正呈现出“电商成为新产业、农民成为新网红,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网络成为新基建”等新变化。

在沭阳县钱集镇生态创业园的江苏金伙伴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人在为客户加工绿雕工艺品,公司主播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销售。近年来,沭阳在花木生产经营的同时,发展与花木景观配套的立体绿化景观产品加工项目,先后开发出绿雕工程、草雕工艺、水泥雕塑、轮胎木艺小品、网红藤编等,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销售。

为更好服务花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沭阳县依托全县60万亩特色花木产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互联网+”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以大项目为载体,先后建成苏奥电子商务产业园、国际花木城特色示范基地、百盟物流园仓储用房等一批颇具规模体量的电商相关实体产业项目,推动电商产业集群化发展。截至目前,沭阳县已建成“企业+基地+农户”的专业供货生产链,产品涵盖花木、干花等基地产品以及大米、千张等特色农产品;建成“供销e家乡村电商服务站+线上展厅+店铺+直播”的销售链,拥有供销e家乡村电商服务站220个、50个平台线上展厅;建成“县有园区、镇有集中区、村有网点”的物流链,平均1秒就有11.5件快递从沭阳发往全国各地。电商不仅点燃本地青年的创业热情,还吸引大学生、律师、教师等大量年轻人才回流,提升农村“年轻指数”。

在电商浪潮的影响下,不少花农开始“触网”,把手机带到田间地头,将自己培养成新型“网红”,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为自家产品代言。

“现在是‘一部手机走天下’,通过一些直播平台直接对接客户,向他们展示花木产品、介绍养护特点,提高了消费者对花木产品的认知度。”沭阳县庙头镇65岁花木种植户张迁,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花木,年销售额超百万元。“根据花木品相现场报价并由客户自主下单,省去中间商差价,提升客户购买欲,也让买卖双方拉近了距离、增加了信任。”张迁坦言,直播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客户群。

随着“互联网+”和直播平台在乡村的发展和影响,早年间挥着锄头、用着老年机的农民不再埋头于田间地头,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沭阳县鼓励各类主体参与直播,建立全国首个县域淘宝大学培训基地,帮助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民学习自己带货、持久卖货。去年,沭阳县电商直播超过100万场,其中涉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根据淘宝直播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沭阳电商花卉在淘宝直播销售额占全国花卉网上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直播成为农民的“新农活”。(吕述谡 江秀国 丁华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