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洪:聚焦“一老一小”办实事,“e网同行”让生活更美好
2021-12-15 11:01:00  来源:速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互联网”+护苗净网、“互联网”+老年课堂、“互联网”+社会治理.......让“一老一小”享受网络时代便利的同时,切实织密织牢“一老一小”网络安全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用心用情托起他们稳稳的幸福。

“互联网”+护苗净网,规范网络行为更安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护苗净网”主题活动,掀起网络空间治理“守护战”,规范网络行为的同时,让文明上网成为一种生活理念。

“多长时间上一次网?”“经常用QQ或微信聊天吗?”在“护苗净网 共建网络文明”主题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中,街道“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和青阳小学护苗工作站的志愿者们通过“看、听、答、说、玩、画”的形式,带领孩子们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让网络安全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互联网”+老年课堂,增强网络技能更贴心。“叔叔阿姨们,这样按住说话,就可以对着手机的话筒给儿子、女儿发送您想说的话啦,说完记得把手松开哦!”在青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的智能手机课堂上,志愿者们正在对该街道的年龄较大的社区居民详细讲解智能手机的应用知识,让辖区老人们现场学习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数字社会,乐享“智能生活”。

同时,针对网络诈骗花样不断翻新,老年人受骗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青阳街道还组织开展“爱在夕阳安全触网”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广场、走进小区、走进家庭,通过发放宣传单、受骗案例分析、网络信息安全及如何甄别诈骗相关知识宣讲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反诈防诈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互联网”+社会治理,网格服务生活更暖心。

“李大爷,您家楼道水管的水龙头修好了!”“提醒:本月儿童集体生日会将于本周三在小区文化广场举行。”……谈到通过“智慧青阳”微信小程序享受到的便捷服务,青阳街道城中社区的居民满脸幸福。

今年来,青阳街道以城中社区为试点,开发建设“深度融合、协同应用、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的智慧社区平台,通过智慧云大数据智慧化管理,充分发挥“云”治理模式在创新社区治理、关爱“一老一小”群体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大数据+网格化走访调研,了解辖区居民普遍存在渴望回归“熟人社会”,拥有良好邻里关系的心理,本着关爱未成年人的出发点,按月开展“以爱之名 与你同行”儿童集体生日会,并列入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智慧云平台对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级重点人员家中电表、水表运行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介入管控,能够快速排查一些独居、失能老人家中异常情况,向平台发出告警信息,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预防,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社区服务集成化,让社区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有人情味。”城中社区党委书记朱珠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