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洪:非遗文化助力网络安全
2021-12-15 11:02:00  来源:速新闻

“要根据设计图纸,一刀刀把图案刻出来,如果不小心超出图纸,刻纸就不能成为作品了,这和现在的网络一样,多点几个不明链接,很可能几万块钱就没有了!”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非遗传承人张仁高在讲解刻纸门花时对参加学习的群众说。

刻纸门花“半城刻纸”,是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当地群众喜爱。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入,刻纸门花这一技艺成为该镇宣传推广、居民教育、群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期网络诈骗事件频繁曝光,人们在尽情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也经受着网络隐患之苦,乡村科技信息滞后、人员防范意识薄弱,成为网络安全屏障上的薄弱环节。为强化居民自我防范意识,该镇将“维护网络空间”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依托刻纸门花非遗培训班,组织开展“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主题活动,精心设计数十幅网络安全、网络文明刻纸作品,在传承非遗技艺中提高居民群众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常用骗术识别能力,扎紧网络安全“篱笆墙”。

活动现场,该镇志愿者讲述了常见网络骗术、日常防范要点以及求助方式方法,对国家反诈APP进行推广,务求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参加活动的张白凤感慨:“刻纸需要耐心和专注,不能求快也不能分心,稍微不注意,作品就可能被破坏。上网也是这样,以为刷单是赚钱,但是很有可能害了自己。”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维护网络安全、维护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是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们将深入群众,让构建网络安全成为共识。”半城镇宣传统战委员李敏这样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