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发布2021年度全市网络举报受理处置典型案例和网络辟谣优秀作品
2021-12-24 15:41:00  来源:“网信宿迁”微信公众号

为宣传展示2021年度宿迁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工作和网络辟谣工作成效,进一步扩大网络举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广大网民践行《文明宿迁“诚10条”》,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推动形成全市网民共同抵制、共同治理网络谣言的良好格局,提高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网络文明意识,警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依法办网,宿迁市委网信办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市网络举报受理处置典型案例”“2021年度全市网络辟谣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10个代表性、典型性强的案例和作品并向社会公布。

 

一、网络举报受理处置典型案例

1、宿迁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宿迁“6+N”机制护航涉疫信息网络举报受理处置

2021年以来,疫情防控期间,宿迁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创新“6+N”举报受理处置直联机制,全面启动实施“e起护网”举报行动,聚焦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个人隐私信息泄露、有害信息清理等方面内容,实现各类举报件快速反应、精准核查、高效处置、动态清零。受理国家和省平台举报件处置率达100%,根据举报线索依法转交处置违法违规网站342个,依法关闭、注销各类违法违规网站平台133个,约谈网站18个次,通知网站自行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09条,同时移交线索并正式立案调查2起。


2、宿迁市文广旅局:宿迁受理举报联动处置处罚侵犯央视著作权网站

2021年3月9日,网信部门接网民举报,宿城区邱某主办的“球迷网”提供央视体育类视听节目播放服务,涉嫌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以及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将线索移交市文广旅局依法予以立案调查,查明当事人作为该网站ICP备案主体期间,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对网站内嵌套的部分央视体育类视听节目进行编辑、更新和日常维护,公众可以自由浏览、播放相关视听节目,侵犯了央视视听作品著作权。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5000元的行政处罚。


3、宿豫区:企业无辜“躺枪”遭举报,宿迁跨省联动利民护企

2021年5月24日,网民举报宿豫区属地某连锁餐饮公司网站存在招商欺诈。接到举报后,区网信办将线索移交区市场监管局。经核实,实施欺诈行为的网站系山东某公司主办的仿冒网站,仿冒网站高度模仿宿豫区这家连锁餐饮公司品牌标识。区网信办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委宣传部版权科专题会办,指导属地被侵权连锁餐饮公司在网络平台辟谣澄清,提醒后续有意加盟的商户注意甄别,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协助该连锁餐饮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跨省侦办过程中。

 

4、宿迁经开区:裸聊套路深!宿迁接举报抓获千里之外“小姐姐”

2021年1月份,公安部门接网民举报发现一起网上裸聊敲诈勒索警情,经侦查锁定一个境外犯罪团伙,受疫情管控影响,相关侦查无法继续开展,后宿迁经开区公安分局发现该团伙成员在今年国庆前期陆续返境回国,专案组于10月7日、10月28日赶赴贵州黎平抓获团伙成员15人,破获全国“跨境网络裸聊敲诈”及“杀猪盘”投资理财诈骗等案件60余起,案值210余万元。

 

二、网络辟谣优秀作品

5、速新闻:“情景剧+说唱”网络辟谣作品《我造的》(短视频类)

6、宿迁手机台:“Li消谣”情景剧《传谣有风险,小心被“打脸”!》(短视频类)

7、沭阳县:沭阳县制作方言版“勿盲目囤菜”短视频主动引导群众理性储备物资(短视频类)

8、泗洪县:一男子篡改核酸检测报告泗洪县部门联动查处辟谣(文章、图解类)

 

9、宿城区:亮剑!宿城区从严从快打击散布涉疫谣言行为!(文章、图解类)

 

10、宿迁市公安局:生命岂容亵渎?宿迁快速辟谣一起碎尸案(文章、图解类)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