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开启电商赋能发展新篇章
2022-09-30 17:10: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张云 通讯员陈耿)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宿迁网络零售额由430亿元增长到550亿元,以年均17.6%的增速领先全省,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8个百分点、6.9个百分点。电商企业2.46万家,电商产业相关从业人数超60万人。快递业务量连续9年稳居全国前50强,2021年平均每秒有18件快递从宿迁发出……

数据彰显了宿迁电商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近年来,宿迁市坚持把电商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加快发展,各类电商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为进一步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电商名城”,今年9月,宿迁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开启电商赋能发展的新篇章。

《意见》明确,宿迁市将秉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龙头带动、规范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一接二连三”作用,激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活力,打造“电商名城”。到2025年,实现电子商务应用创新显著增强、服务支撑持续优化、规模质量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规范有序、赋能作用全面加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电商主体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从宿迁市中心驱车出发,沿着洪泽湖路一直向东,穿过运河大桥行驶不远,就能看到一排高楼大厦,这里就是被誉为电商发展“神话”的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成立于2015年1月,近年来,园区着力打造宿迁新兴高端商务区和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底,园区累计落户企业700余家,引进京东、当当、途牛等知名电商企业38家,吸纳各类人才3.7万人,先后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25项省级及以上荣誉和称号。

电商企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如要百花齐放、满园春色,还需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同时要支持本土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并全力发挥知名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联动创新、相互支撑的“一区八园多点”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新格局,形成支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载体网络。中心城区重点支持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数字金融、科创服务等“1+3”产业,建设要素齐全、服务完备、产业融合、业态丰富的综合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各地以区域优势产业为依托,引导各类电子商务业态集聚发展。

本土电商企业是电商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意见》强调,要着力培育电子商务“大象军团”和“蚂蚁雄兵”,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市场规模。依托“6+3+X”制造业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培育一批产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动电子商务企业“个转企、小升规”。

据统计,目前京东集团在宿累计投资项目13个、投资额超200亿元,涵盖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物流仓储、智能产业等七大业务,包括京东物流平行总部、京东云小镇、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京东(宿迁)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等26个重点合作项目。2021年,京东系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95.96亿元,同比增长36.44%。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意见》明确,要加大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宿迁市设立企业总部等,推动已落地重点电商项目加快建成运营。持续深化与知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全面务实合作,发挥知名电商的“强磁场”效应,努力打造以知名电商在宿投资项目为核心的地标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创新业态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无需蘸料、本味鲜甜,这是我们宿迁霸王蟹的特色,这款霸王蟹礼盒原价是368元,今天到手价仅需268元一盒……”9月28日上午,在京东平台的宿有千香霸王蟹京东自营旗舰店,主播正在用心推介宿迁霸王蟹。目前这款霸王蟹销售量已达2万多单。

宿迁霸王蟹味美膏肥,以前因为知名度不高,市场销路较窄。为了帮霸王蟹打响品牌,宿迁市政府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开放自身的供应链优势以及积累的数字技术和能力,助力“霸王蟹”打造品牌价值。去年“双十一”期间,霸王蟹在京东销量同比增长600倍,一跃成为京东特色农产品中的爆款。现在,“霸王蟹”已是京东平台生鲜王牌产品。

不管是第一产业,还是第二、第三产业,都可以找到与电商的契合点。为进一步发挥电商“优一接二连三”的优势,《意见》指出,要提升工业电商发展水平,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推动直播电商健康发展,深化电子商务发展运用,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意见》强调,要深入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应用,推动智能改造数字化转型,畅通制造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商贸流通企业产销对接。鼓励大中型企业设立独立核算的销售公司或电商公司,重点支持机电装备等6个主导产业发展以产业链协同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到2025年,龙头骨干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100%。

在宿迁,农村电商如朝阳一样蓬勃发展,《意见》指出,要持续推进“数商兴农”,巩固提升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国家“电商县”工作成效。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深化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示范引领作用的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和标准化、品牌化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基地。

直播电商的蓬勃兴起,让电商产业迎来了新的风口。今年1月—8月,宿迁共有直播店铺7413家,直播企业6188家,已建成直播基地19个,带货主播2455人,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累计开展直播65.3万场,位居全省第2位;吸引消费者观看26.9万人次,位居全省第6位;直播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29.5亿元,位居全省第6位。

为推动直播电商健康发展,《意见》强调,将发展直播电商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激发新型消费潜能的重要抓手,引导电子商务与城市生活、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支持各类有条件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直播电商基地建设,加快形成集群效应。

完善支撑体系筑牢产业发展基础

拼才艺、秀口才,妙语连珠、金句频出……今年6月12日,由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承办的“新赛道赢未来”第二届电商短视频与直播大赛在宿迁举办,现场掌声阵阵。

据介绍,大赛培育直播电商新业态、培育选拔电商技能人才为目标,800位来自全市各地的选手报名参赛,掀起了直播电商新的热潮。大赛对决赛成绩前3名的选手,授予“宿迁市技术能手”“宿迁市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互联网营销师(二级)技能等级证书。其中,第1名选手按程序申报“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大赛前十强选手,将参加首届江苏电商直播大赛。

以赛育才,充分展现了宿迁良好的电商生态。电商产业要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支撑体系,《意见》指出,要推动电商人才联网强市,提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电商快递融合发展,全面筑牢产业发展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见》指出,要落实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部署,推动电商人才联网强市,扎实推进电商人才队伍建设,释放电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将急需紧缺和重点电商人才纳入全市招才引智计划,按规定享受相应优惠政策。整合全市社会教育培训资源,分层次、分类别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成立宿迁市电商人才服务中心,组建电商人才百人服务团,构建完善的电商人才服务体系。

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意见》强调,鼓励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电子商务企业主办、承办或者参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全国性、区域性电子商务活动,持续举办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常态化开展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创新创业大赛、资源对接等活动,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到2025年,开通5G基站8000座以上,全市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1.8万架。

快递行业是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意见》指出,要扎实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形成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仓储物流、快递配送、流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水平。到2025年,快递业务量超过8亿件,增速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意见》出台好,在电商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如何确保这一利好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宿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各级电子商务协同推进机制,制定出台配套的扶持政策和行动计划,做好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共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深入落实“五心”服务承诺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质量,提高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软实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