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乡村振兴装上“数智”引擎
2024-02-01 10:28:00  来源:宿迁网

时下,走进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蔬菜依次映入眼帘,无土栽培、立体栽培等新型栽种模式就在眼前,电子监测屏中的温度、湿度等数据不断更新,在这里随处可以感受到科技与智慧的力量。

“我们园内有160多个监测点,可以实时监测并发回数据,用大数据管理作物生长。”据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区采用60余项“5G+农业”新技术,种苗选育、水肥管控、产品溯源等全面实施数字化管理。

田洼智慧农业园是宿城区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按照“一库聚合、一网感知、一链治理”的架构,建成宿城区智慧农业监测调度服务平台,在粮食安全、稳产保供、社会化服务、指挥控制等方面深入开展数据应用,形成“以图管农、以图管地、以图排患、以图防灾、联动指挥”的宿城农业数字化管理新模式。

为进一步开展好农业数字化、智慧化服务,该平台全面统一了全区涉农信息化数据,目前,已对接68家安装物联网的生产经营主体,对接成功1243套物联网设备,累计为省农业物联网平台提供物联数据2600余万条,数据有效率达96.7%。

“我们还一直致力于提升平台的服务能力。”宿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平台目前已累计入驻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3960个,入驻农业专家33名,通过及时发布农产品市场信息,对农事生产主体提出的农业咨询及时予以答复。同时,还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提供涉农小额贷款服务。

据介绍,该平台还首次采用“三维建模+数字孪生”技术在农业温室大棚中进行立体仿真应用,对宿城智慧农业设施现代化生产模式和技术进行立体仿真展示,不用亲临现场,也可以身临其境地在云端进行实时管理,助力实现节本增效。

目前,宿城区已对该平台进行了全面推广,实现了大屏、PC、手机、电视、广播等全媒体传播。通过多渠道宣传,将宿城区农业数字化服务内容进行了全方位落地,实现真正的普惠于民。

宿城区智慧农业监测调度服务平台取得的成绩也获得多方肯定,先后荣获2023年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江苏区决赛专项奖、江苏有线首届视听内容融创示范项目等奖项。“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推动平台迭代升级,更好地服务三农。”宿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广军说。(刘海)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