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后浪”澎湃!被苏州这场网信“金点子”路演,闪到了
2020-07-21 14:4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7月20日下午,“一网吴前”网信工作创意金点子大赛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路演中心圆满落幕。来自苏州网信部门、互联网企业的15名选手,以项目路演的形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围绕网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亮点,进行了全方位的“头脑风暴”。

为积极探索具有苏州网信战线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鼓励干部职工自觉学习践行新思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市委网信办在网信战线掀起以“金点子”助力网信工作创新发展的热潮。

从今年4月份开始,苏州市委网信办“一网吴前”行动党支部联合名城苏州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三场创意金点子路演,评选出了一批“金点子”项目,并陆续推进“火眼王”等金点子项目孵化实施,推动项目落地成为了网信发展的“金种子”,有效提升了网信工作质量、扩大了网信工作影响。

2019年新浪微博年度人物是谁?网络播放量第一的国漫是什么?需要答对多少道题目才可以加入B站?在大赛现场,来自姑苏区委网信办的参赛选手张诚诘接连抛出几个问题,让现场评委与观众一时陷入思考。

今天的大赛上,她带来“破壁”计划的金点子,以此打造姑苏网络IP。张诚诘建议,要以受众思维去谋划网信工作,融入二次元元素,打破二次元与三次元之间的壁垒,打造内容上严谨而活泼,形式上开放而多元,风格上有网感且接地气,有记忆点和姑苏风格的网络IP品牌,如“3D姑苏市集”、姑苏系列英雄皮肤、名侦探之网络隐秘的角落。

“城墙是抵御外敌入侵、保一方平安,网信工作同样也为我们立起了坚强的护盾,保护我们的网络生活。”来自名城苏州网的选手孙诗帆,是一名90后新苏州人、新媒体人,他带来关于“苏州城墙会”的金点子,让有形的苏州古城墙与苏州无形的网信护盾相结合,让网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也让苏州城墙焕发新生,成为苏州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孙诗帆介绍,活动前期可以在线上发起征集活动,一张照片,一个话题,一份情怀,线上征集展示,勾起苏州人的城墙记忆,为“苏州城墙会”线下活动造势,拉近网民间距离。线下活动可以组织拍洋画、打弹珠、扔套圈等游戏,在游戏中了解维护网络生活中存在的风险,提高网安意识。“我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能将网信工作与苏州城墙结合,赋予有形的墙与无形的盾更强的生命力,展现苏州网民有创意、有梦想、有作为的新形象以及苏州网信蓬勃向上、创新进取的新力量!”

(金种子奖选手)

(银种子奖选手)

(创意奖选手)

经过激烈角逐,张诚诘凭借“破壁”计划、朱慧凭E盔E带保安全、朱民华凭“红色网链”行动支部获得金种子奖,孙诗帆等5人获得银种子奖,李培果等7人获得创意奖。

(大赛评委、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

“15名后浪结合实际,从不同方面,把大力弘扬‘三大法宝’时代精神的主题诠释地非常全面”,大赛评委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说,大家的观点金光闪闪,充满创意,含金量高,极具可操作性。金点子创意离不开苏州这片沃土,他建议参赛选手加强对网信工作的理论研究学习,将“三大法宝”的弘扬提高到新高度。

下一步,苏州市委网信办“一网吴前”行动党支部还将为创意“金点子”持续“施肥浇灌”,让“金种子”落地生根,为互联网企业发展赋能,为网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也为苏州再创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注入全新的网信力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