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江苏首款行人过街智能信号灯亮相苏州
2020-08-10 16:32:00  来源:引力播

交通信号灯是城市交通管理的标配。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全天候工作。但是,如果信号控制不合理,不仅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还可能引起交通拥堵。如何应用大数据分析,实施智能化信号配时,成为交警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8月5日,全省首款行人过街智能信号灯在苏州高新区刚一亮相,就给过街行人带来不少惊喜。

“现在是红灯,请在等候区等待放行。”“绿灯,可以通行。”昨日上午,苏州高新区邓尉路、山景路路口,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门口南北方向的斑马线两端,新装了两根立柱式信号灯。信号灯旁边的地面上,醒目的黄线划出了“行人等候区”。当该路口没有过街行人时,该行人信号灯亮起红色光柱,语音播报“现在是红灯,请在等候区等待放行。”当“行人等候区”内出现行人,等待一段时间后,该行人信号灯亮起绿色光柱,语音播报“绿灯,可以通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行人信号灯的指挥下,该路口行人过街的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既没有出现路口行人积压,也没有干扰邓尉路东西向主线的交通。

苏州高新区交警大队秩序中心副主任陈传君这样告诉记者,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门口的这对行人信号灯非常“聪明”,借助行人动态热成像检测器,它们可以根据路口等候过街的行人数量以及等候时长,通过计算机科学计算后,决定绿灯放行时间及放行时长,该项技术属于全省首创。

据介绍,近期,高新区交警大队会同相关科技公司,借助高科技手段进行信号灯的自动配时,将主线道路畅通和行人过街安全有机结合,并在全省范围内首次采用全球先进的行人密度及行人动态热成像检测器,可对多个检测区域进行行人存在检测及计算区域内占有率检测,经过检测设备对过街行人需求的计算,实现全天候灵活自动控制交通信号灯配时功能。

交警部门表示,与传统信号灯相比,“智能信号灯”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不是固定配时的,而是从行人的角度出发,根据等候过街的人数来智能调节等候时间,充分考虑了慢行交通的通行体验,帮助行人过街更加便捷,同时,也兼顾了机动车的放行时间,既有效提高了行人过街路段的安全性及通行效率,又保障了主线机动车的通行畅通度。下一步,高新区交警大队考虑将非机动车过街的需求,也逐步纳入智能信号灯的应用范畴,让智能化过街惠及非机动车出行群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