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2020全球智博会释放新信号:中国智启未来
2020-08-17 15: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全球智博会释放新信号:中国智启未来

国风机器人亮相智博会。会务组供图

万物赋苏,智启未来。8月14日至16日,2020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全球智博会”)在苏州举行。大会现场,琳琅满目的应用场景将虚拟与现实连在一起,人类的“最强大脑”们也汇聚一堂,共同描绘着人工智能的前景,向人们释放着未来发展的新信号。

“剧透”未来生活

“‘张飞’‘穆桂英’来了!”在智博会现场几款造型独特的国风机器人引得观众驻足观看。这些机器人高40厘米左右,唱、念、做、打颇有些京剧名角的架势。

无人机在巡检中飞累了,自动“回家”充电或休息;晨检机器人变身幼儿园校医,每日帮助老师完成病症筛查……展会现场,海量可听可视可玩的场景化AI,“剧透”了未来生活的端倪。

展会上,华为、百度、阿里、科大讯飞、滴滴等国内知名人工智能企业都有着精彩的表现。从图像、语音、数据、芯片等多角度展示前沿技术。1000余款人工智能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亮相展会,涵盖智慧教育、智慧支付、智慧安检等各个领域。

“大家好,我是科大讯飞AI虚拟主播。”在科大讯飞的展区,显示屏上端坐着的AI主播吐字清晰,形象端庄,很有某新闻台的主播风范。现场,这位虚拟主播分别用英语、日语、韩语播报新闻,大秀才艺。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在题为《感知智能的进阶和认知智能的落地》的主题演讲中表示,要实现机器的“能听会说”,必先筑建技术根基、突破重重难题。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不少中国企业迈出了技术突破的关键一步。

“启梦行动”开始

近年来,我国开源社区发展迅速,开源活动更加活跃,在全球开源的贡献、发声日益增多。以华为、阿里巴巴为首的科技企业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开源体系,在全球开源活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OpenI启智社区”(英文全称OpenIntelligence,简称启智社区)是在国家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背景下,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AITISA)组织产学研用通力协作共建共享的开源社区。

为促进“OpenI启智社区”的建设,鼓励更多的开发者积极参与启智社区工作,为启智社区汇聚、培育众多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最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开源社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14日在智博会上发布了“启梦行动”,将对项目开发中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开发者给予激励,三年内总奖金不低于1千万。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表示,开源是我们这个时代孕育和产生的一个趋势。我们需要启智社区这样一个属于中国自己的品牌,最终打造成面向世界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惠及人类。

对话世界的“窗口”

圆圆的脑袋憨态可掬、肚子上的显示屏可随时供人们查询相关业务……现场,一款长得像电影《超能陆战队》里健康机器人“大白”的产品十分引人注意。这款名叫小白机器力,展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苏州力量”。

近年来,苏州市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逐渐形成规模,2019年实现产值685亿元、增长约20%,在机器人研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一定优势。今年上半年,新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企业383家,累计达到906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致力于把智博会打造成一个开放创新、专业领先、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并以此为苏州打开一个与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对话的窗口,助力苏州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以及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中心。

“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局势让我们认识到,通过自主创新加快弥补核心技术短板,是当前发展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当务之急。”高文说:“我们要把握战略发展机遇,通过解决一批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在一些关键领域、前沿领域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