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数字治理一线城市出炉 苏州排全国第八
2020-08-18 17:17: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从数字治理指数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报告显示,杭州超越北上广深,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其中苏州作为江苏省唯一跻身前十的城市,位列全国第八,进入数字治理一线城市行列。

苏州跻身数字治理一线城市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研究分析。杭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郑州、苏州、东莞、西安位列前十。研究显示,得数字化者得先机,数字化为不同级别的城市竞争开辟了新的赛道,以东莞和苏州这两座非省会城市为例,已经进入数字治理2.0阶段。

近年来,苏州不断加强数字建设,打造智慧城市样本。公积金查询提取、社保查询、缴纳水电费、扫码乘公交、驾驶证行驶证年检……苏州市民通过支付宝“市民中心”能“不出门”办理超过200多类的热门网上服务。目前已有人社等41个部门通过一体化平台打破“数字壁垒”和“服务孤岛”,实现政府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市民办证不用再反复跑腿,不用下载多个应用程序,打通并聚合城市服务链路,让苏州市民可以享受更优质便捷的城市服务。

疫情期间,苏州是江苏省内首个全面上线数字化健康码的城市,从明确需求到落地上线仅耗时40小时,充分运用数字化防疫,提高居民出行的安全系数,更推动了江苏省级健康码的上线。

本月起,“苏州锦鲤好运等你”消费激励活动全面升级。基于支付宝便捷的数字化工具,围绕“全区域触达、聚合使用、核销便捷”深化商家和用户体验,为苏州市民打造更便捷的数字化服务的同时,推进了苏州小店经济的数字化进程。

从数字生活服务到数字抗疫再到数字消费,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已经从民生服务领域延伸到苏州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长三角数字治理水平高于全国

依托阿里巴巴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杭州在数字发展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是全国最早实现“扫码乘车”、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就医的城市,还拥有全国首个城市大脑、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从杭州走出的健康码、消费券等数字化工具从华东扩展至全国,为数字化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6月,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宣布加快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使得城市之间在竞争之外,也有了更多协同的可能。报告显示,杭州的周边辐射带动能力强,长三角区域数字治理水平显著高于全国。南京、宁波、合肥、温州、湖州、金华、无锡、嘉兴、绍兴等长三角城市均位于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前列。地铁互联互通、长三角一网通办等创新项目最早在长三角落地生根。

二三线城市数字生活满意度较高

数字治理是城市治理2.0阶段,是未来发展方向。报告认为,我国城市数字治理水平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总体来看,样本城市的数字治理水平总体偏低,均值仅为0.2799,且各城市间的差异较大。数字治理指数随着排名变化迅速降低,62%的城市数字治理指数小于均值。从区域上看,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格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