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中:“意识防”聚能反诈宣传防范格局
2020-09-23 10:42: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花样百出,为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全国公安机关形成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在加大对诈骗分子全链条、全方位打击的同时,如何让群众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9月22日,记者跟随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媒体报道组走进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他们开展的“意识防”反诈宣传工作,在构建社会面全覆盖反诈宣传体系,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猖獗势头,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和反诈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共建共治 营造浓厚反诈宣传氛围

意识为先、预防在前。

2020年1月至9月上旬,吴中区诈骗警情上升幅度由2019年的全市第2名下降到第5名,上升幅度下降24个百分点。

这是吴中公安分局做实“意识防”,营造浓厚反诈宣传氛围,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的直观体现。

吴中公安分局在辖区悬挂反诈宣传横幅标语500个,张贴海报5000份、发放宣传资料60余万份,开展宣传活动5000余场,并依托(村)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积极开展“走访送”活动等,在社会面形成人人皆知、满眼皆是的浓厚防诈反诈宣传氛围。

在孵化优质宣传产品上,吴中公安分局制作了一批反诈推文、小视频、文艺产品,结合“送戏下乡”等文体活动,基本覆盖全区群众。

为辖区1500余名外卖小哥量身定制快递电动自行车餐箱贴,同步发放垫餐纸18万张、快递反诈小贴士45万张投放至350余个快递点。

同时,设计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在全区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发放,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与家长一起参与防诈宣传活动,使更多的家长做到识诈、防诈和反诈,目前已开展各类课程100余场。

创新形式 打造线上线下反诈宣传路径

“多亏听到了宣讲,不然我的损失就大了。”不久前,全职妈妈姜女士遭遇“网上刷单”诈骗,做完几单后,“平台客服”以获得更多佣金为由,让姜女士购买价值几千元的账户套餐,她猛然想起之前“意识防”志愿者提到常见的诈骗类别,经向社区民警咨询,最终判定属于典型的刷单诈骗,她才恍然大悟。

2019年9月份以来,吴中公安分局组建了一支业务熟练、亲和力强、专业化程度高的专职宣讲团队伍,深入厂企、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讲;组建16支兼职宣讲团队伍,有效补充专职宣讲团队伍;同时依托社区群众之间“面对面”的宣传方式,完成反诈宣传常态管理。

线上,吴中公安分局依托区委宣传部搭建的新媒体矩阵,在吴中发布、吴中公安微警务及微信公众号上高频转发反诈宣传内容,并在吴中发布开设“意识防”专栏,同时立足5G时代群众信息阅读需求,开设短视频账号,开展宣传和推广,提升群众接受度。

“提升线上线下宣传产品的质量,能够有效确保反诈宣传内容的送达。”吴中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金林根说道。

如今,姜女士也成了一名“意识防”宣讲员,她决心言传身教,防止居民群众上当受骗,为打造平安社区尽一份微薄之力。

防范前移 创建平安示范小区

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街道桂苑社区香溢澜桥这个有着1800户、5000人的小区,通过创新红马甲志愿队伍,每周3次“扫楼”宣传,打造了吴中区第一个“无诈示范小区”。

据桂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珏文介绍,桂苑社区为切实提升辖区居民反诈防骗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社区环境,工作中不断丰富宣传手段,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强化氛围、宣传招募、专业培训、意识提升四项行动展开系列活动,社区秉承“将反诈进行到底”的决心,在辖区全面开展“意识防”反诈宣传。

吴中公安分局把握当下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流程,把脉反诈工作重心节点,将防范前移,提前在辖区群众的意识里种下识诈、防诈疫苗。

借助吴文化沃土,吴中公安分局与区评弹团、市滑稽剧团等合作,创作以“意识防”反诈宣传为内容的评弹、小品、相声、歌曲等,依托区文体旅局送戏下乡机制,向热爱传统艺术形式的群众,开展防范宣传,目前已开展表演10余次。

“以社区志愿、社区自治为模式的平安示范小区创建,是‘意识防’基层基础工作的一块基石。”金林根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