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五年打造智能制造业腹地 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链论坛在苏举行
2020-10-23 14:44:00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链论坛在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的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举行,近百位来自知名院校、智能制造领域企业、科创载体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会聚一堂,共话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共谋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当天,赛迪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学院、Rego黄桥(上海)产业创新中心、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智造中心(筹)揭牌,5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作为相城省级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桥街道有着优质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因,区域内2000多家企业,涵盖了工业中类14个、工业小类29个。当前,黄桥街道正在建设以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为主导,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黄桥总部经济科创园、黄桥未来工场、黄桥智汇商务街区、复星(黄桥)数字经济产业园、三角咀工业创意园、相城(黄桥)生物科技产业园七大载体为支撑的“1+7”产业承载区。通过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和苏州市工业用地保护更新试点,把产业发展的空间资源留出来,把产业发展的优势增量腾出来,把相关产业链的头部企业聚起来。

据介绍,黄桥街道正着力构建以“创新研发+智能制造”为导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工业设计创意”为方向的“2+4”现代产业链,目前已集聚289家电子信息领域企业,220家装备制造领域企业,14家生物医药领域企业,10家工业设计创意领域企业。

抢抓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黄桥街道将打造中日合作“四心一仓一村落”。“四心”即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中日跨境商品贸易中心、中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中日设计中心;“一仓”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国际物流保税仓;“一村落”是青台中日设计村。中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服务中心集上交大·苏州黄桥新材料联合研究院、赛迪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智造中心于一体,将为黄桥智能制造产业对外合作注入新活力。

未来5年,黄桥街道力争培育一批在全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品牌企业,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打造区域智能制造业腹地。(驻相城区首席记者 袁雪)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