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昆山巴城:科技兴农 智慧农业护航秋粮丰收
2020-11-11 16:3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深秋时节,秋粮作物的收获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望无际的稻田地里,沉甸甸的稻穗,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金黄,一台台稻谷收割机,争分夺秒地作业;一粒粒刚收获的稻谷,马不停蹄地加速归仓。今年,昆山巴城水稻种植面积7765亩,较去年增加290亩,主推南粳46、南粳3908、常农粳12等品种,良种覆盖率达100%,优良食味稻米种植面积占比51%。

新技术种好示范田,辐射带动丰收

稻米之路从远古走来,在今天,科技更是为稻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巴城在绿色生态种植、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等方面,主推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建设水稻千亩示范田1个,辐射带动5000亩。水稻集中育秧中心为农业生产带来新的尝试,弥补全程机械化、粮食不落地的第一环,加快推进了智慧农业的发展进程。为解决农机技术指导、操作技术不过关等实际问题,巴城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开展农机优质服务月活动,提供优质技术服务,推广产地烘干,有效解决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秋季农机化生产高效率、高质量。

稻渔共作育生态米,有机铸就品味

立足于“优质食味稻米产业化开发基地”这一定位,今年,巴城高标准粮油基地内水稻种植面积共2636亩,其中有机水稻种植面积82亩,稻渔共作65亩,核心区面积200亩。为探寻稻米产业绿色发展之路,巴城开启稻渔共作新模式,以渔促稻,稻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基地已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下属中绿华夏有机认证机构认证,获得第二年转换期的有机转换认证证书,今年力争获得有机认证证书,真正实现产业兴、农民富、生态美目标,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找准定位走好发展路,打造绿色品牌

巴城大米采取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集约化经营、品牌化销售模式,大力推广水稻绿色生产技术,打造巴城稻米“生态”品味。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先进的农业技术,巴城种出了香气四溢的优质大米。2019年、2020年先后获得“江苏好大米”银奖,2019年获得“江苏省稻田绿色种养”渔香米金奖。按照绿色化、品牌化的要求,巴城不断生产适合市场消费需求升级的优质大米,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巴城大米的影响力。

说起未来,高标准粮油基地的工作人员说,巴城主推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完善生态稻渔共作,充分利用江苏及长三角地区生物与农业科技优势,与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密切合作关系,聘请相关专家作为基地技术指导,为巴城智慧农业发展夯实技术基石。

春种秋收,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巴城将统筹考虑农业结构调整、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耕地轮作试点等,优化种植布局,扎实做好稻米耕种各项工作,全力护航全镇粮食丰产丰收,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昆山市巴城镇农村工作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