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速迈向新征程
2020-11-13 17:07:00  来源:苏州日报

语音识别、图像处理、智能搬运、远程医疗、动态监测……现如今,一个个人工智能场景已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剑指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先导区,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引育全球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人才,旨在进一步做强产业发展集聚地,做高技术创新策源地,做特创新应用示范区,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全省全国都跑出发展“加速度”,成为重要增长极。

加强顶层设计

聚焦三大主攻方向

积极培育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有目标。

近期,《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明确要围绕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硬件三大主攻方向,着力引育一批创新企业,聚力建设一批重大平台,加快开放一批应用场景。

事实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园区重点布局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多年的坚实积累下,早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当前,已有包括华兴源创、瀚川智能、同程网络等在内的10家人工智能企业上市。

今年9月21日,园区“上市军团”又添一员新军。致力于研发高性能、高质量和高可靠性的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的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凭借领先的研发实力,不仅迈出了自身跨越发展的新步伐,也激发了智能芯片领域的创新动力,更彰显了园区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盎然态势。

另一方面,智能软件领域也是硕果累累。园区自主培育的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转写系统研发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在中、日、韩多国都收获广泛好评。此外,浩辰的3D软件、朗动网络的企查查、清睿教育的智能英语口语训练软件产品……这些聚焦语音识别、知识图谱、智慧教育等行业的创新应用不仅丰富了智能软件的“大花园”,也为三年行动的顺利开展构建了强大的底层基础。

智能硬件中,包括智能安防、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产品也都为产业集群贡献了强劲支撑,例如华兴致远牵头研制的世界首台动车组车底;索思医疗的穿戴式动态心电检测产品、宝时得的智能割草机、信亨科技的无人煎药房、木牛流马的移动机器人智能搬运项目等。

技术的日臻成熟,也需要反复试验改进。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多年来在先进制造业、大数据、云计算等各方面的沉淀,都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平地起高楼”夯实了坚实根基。截至2019年年底,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400余家,形成了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辐射多个领域

拓展“智能+”应用场景

深化技术落地发展

作为一项技术,人工智能在赋能其他领域的技术迭代中发挥显著作用;但同时,产业的整体进步,也离不开各个企业的推波助力。当前,园区多家企业、机构根据自身定位和优势,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全面覆盖工业、通信、信息技术、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和生活消费等领域,推动各行各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瞄准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博世苏州积极导入人工智能技术,并于2019年研发了“人工智能辅助博世汽车电子产线自动光学检测”项目。“该项目以光学自动检测机器和AI系统判断代替人的作业,可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以及更精准的判断。”博世苏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光学检测站应用了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为自动化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现实依据;另外这也是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的推进,有助于让人工智能迈向更广阔更精密的业务领域。”

除了在汽车制造领域大放异彩,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治理方面,AI也凭借着智能、方便的优势,熠熠生辉。比如集预测、预警、分析、研判、决策、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智慧城市运行平台(IOC),就是多项前沿技术融合应用的典型代表。据介绍,该平台采用了5G、IoT、GIS、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通信等先进技术,打通汇聚了园区31个部委办局及相关单位共计43个信息系统数据,并通过视频云平台接入了公安、交警、城管、安监、国土、水利、教育、市监、工地、无人机等视频,实现了智能感知、超前预警、精细治理、实景指挥、科学决策的“一网统管”模式,确保园区上下一体协同治理、安全有序。

此外,在园区重点打造的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也实现了落地发展。钛镕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就拥有超过10年金融风控+人工智能+大数据项目从业经验。为帮助金融机构有效提高风控管理水平,公司推出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智慧风控平台,可以有效降低客户违约率与金融机构坏账率,还能够促进苏州、江苏乃至全国金融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谋划未来方向

加速汇聚创新资源

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回望过去,人工智能已为园区的产业发展和经济腾飞赋能发力。谋篇未来,人工智能将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为此,园区积极打造创新氛围,引入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在新的发展机遇下潜心积蓄新的发展动能。

今年3月3日,位于园区国科数据中心的苏州超级计算中心正式揭牌,意味着人工智能算力全国排名前列的城市“超级大脑”启动运作。目前,苏州超算中心拥有服务器近200台、机柜50多个,每秒运算2657亿万次,将提供重要的超算基础设施和增值超算服务,服务和支撑苏州全市发展,并为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城市提供必不可少的基础支撑。

另一方面,为促进优势资源共享及协同创新发展,园区还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助力海内外相关企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已经连续举办三年的“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汇聚创新资源要素的同时,进一步彰显园区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也为更多相关企业来此兴业投资提供机会。

为未来蓄力需要汇聚多方资源,但同样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今年6月19日,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户园区,将围绕“智能+产业”“智能+城市”等方面,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无独有偶,去年12月18日,微软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也在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启动,将聚焦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依托微软全球生态平台以及园区产业支持和政策绿色通道,全方位助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这些龙头企业在此深化布局,不仅丰富了园区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还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有利于拉动就业、集聚人才,并促进基础设施、商业载体等配套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园区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实验,加速提升企业能级,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苏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提供强劲的园区力量。(张佩雯)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