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书仓”上线啦!苏州363个公共图书馆共享,手机借书更丰富
2020-12-25 10:02:00  来源:荔枝网

近日,苏州图书馆上线了“苏州·书仓”平台,让全市363个公共图书馆实现共建共享,还让图书走得离读者更近。

前几天在手机小程序上下单,为孩子借了几本绘本。昨天,苏州市民于先生就在社区门口的图书自助投递点,拿到了从苏州图书馆送来的书。

苏州市民于先生说:“我平时上班比较忙,现在手机上面直接下单,在家门口就可以把书拿到,确实非常方便。”

虽说只是一个小程序,但“书仓”背后连接的,可是134个图书投递点。包括自助书柜和图书馆分馆,还有苏州图书馆和吴中区图书馆所有可以流通的图书资源,总量近400万册。

苏州图书馆文献典藏部主任胡冰说:“之前苏州地区各个公共馆各个系统都独立的。大家的书目都是在自己的系统里面被读者借阅使用。开发的‘书仓’将各个独立的系统打通,整个苏州地区的读者,只要发起文献借阅,如果在某个馆没有,其他馆也能协同响应读者的请求。”

“苏州·书仓”项目建设分3年实施,计划到2022年底,苏州下辖各市(县)、区的公共图书馆都陆续加入平台,实现图书资源的共建共享。

胡冰说:“后面我们可以进行一些图书馆的协同采购,可以降低把图书馆文献的复本率,重复采购率也会下降,这样可以把经费用来采购更多的服务、更多品种。我们预测大概每年多增加6万个品种的数据。”

未来,苏州市还将以“书仓”为载体,全面对接长三角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推进苏州“智慧图书馆”建设。

(黄元 苏州台 报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