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一网统管 提升城市“智治力”
2021-01-29 16:38:00  来源:苏州日报

登录平台打开智慧地图,全市农村垃圾分类收运情况一键知悉;城市垃圾从中转运输到终端处置,全程无盲区监控;“找公厕”“帮停车”“公共自行车查找”等便民服务功能点点手机就能完成;进入“微城管”,所有市民都能当上线上城市管家……运用在苏城的这些城市管理“智能体”,犹如一个会思考的“最强大脑”,正让苏州城市精细化治理步入敏锐感知城市“关键体征”,准确把好城市“运行脉搏”的“智慧时代”;在数字经济视野下,不断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对照“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的要求,“十三五”时期,苏州市城管局以“一体化、一盘棋、一张网”为思路,探索推行了“大数据+城市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城市“智治力”,构建起了新型智慧城市治理新格局。

“物联网应用”辐射行业管理

从每家每户的垃圾投放,到环卫部门规范收运,再到各种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这两年,苏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打上了智能化“快车”。

2019年7月,全国首个农村垃圾分类四级管理平台在苏正式运行。这个信息化平台管理功能覆盖全市,贯穿农村生活垃圾“分、收、集、运、处”各个环节,编织起了一张囊括苏州市超过938个行政村、11898个自然村、近60万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处置动态信息“智慧管理网”,为答好垃圾分类必解之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城市,苏州还建成了“互联网+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可回收物的精准到户分类、创新“滴滴打车”式的上门回收模式,实现垃圾分类全过程监控,既充分引导市民参与,又能有效提高分类质量,并建立支付宝、微信和苏州银行等多方合作的引流、消费和支付渠道,逐渐形成了具有苏州特色、国内领先、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分类生态圈。

以网格化管理制度为基础,以“物联网应用”为纽带,“十三五”时期,市城管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自动感知分析,辐射行业管理。以环卫管理智慧化为例,基于物联网感知和应用技术,建设了苏州智慧环卫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对环卫设施、机械化作业、作业质量考核、垃圾中转运输和处置的信息化管理,做到中转站监控无死角、作业轨迹一目了然、焚烧工况无盲区,所有车辆、转运站、公厕、垃圾房等各种环卫设施设备的相关信息,都可通过GPS、车载感应器、电子地图等在数字平台上直观呈现。目前,苏州智慧环卫系统已实现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全方位监管,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信息化管理释放民生能量

随着各类数字化公共服务越来越普及,公众可以像网购一样享受更多城市服务的便利,信息化管理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民生能量。

不停车、不取卡、不扫码,2秒钟即可通过闸口,在吴江区“松陵大道东P+R”停车场,ETC无感支付为车主们提供了全新的停车体验。ETC无感支付无需手动操作,自动完成支付过程,与高速公路ETC车道一样,车主停车更加省时方便,免去排队或手机操作的麻烦,大大提高出行效率。如今,公共停车场无感支付模式已在吴江区全面推开,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了由此带来的停车便利。

华灯初上,观前街人流如织,苏州新名片“姑苏八点半”让观前街人气旺盛、热闹非凡。为了让市民游客出行无忧,去年,城管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共同推出“姑苏八点半”交通出行热力图,将“观前商圈”停车设施数据通过“高德”等平台向社会发布,大大缓解了观前商圈的夜间停车压力。热力图中的停车大数据,来自苏州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全市10个板块停车数据全覆盖,平台内接入的16807处停车场、2876445个停车泊位信息,随时为车主提供智慧诱导、停车电子收费等便利服务。

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必须是有温度、以人为本的城市。为了让公众切实感受到这份温度,2016年起,市城管局向市民推出了“苏州微城管”城市管理统一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推出的“找公厕”“帮停车”“公共自行车”等便民服务功能已成功接入江苏政务服务App,成为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第一批接入的服务功能。同时,市城管部门还对接苏州市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推出了停车、公共自行车、公厕、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特色功能,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身边的便利。

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是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的小事,背后往往反映着强烈的民意诉求。用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城管部门将“苏州微城管”作为市民公众服务的窗口,构建起了“美好家园全民共管”的新格局。目前,“苏州微城管”平台累计接收市民上报的城市管理问题60多万件,有效立案率达86.4%,案件办结率达99.94%;在对40多万人次的回访中,处置满意率达99.64%。随着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依托“苏州微城管”发展的市民志愿者已有近3万人。

大城管、大平台服务城市运行

“一网统管”服务城市运行,不仅是技术革新,更是一种治理模式的重塑,以现代化手段助力治理全方位改革。

以“大城管、大系统、大平台”为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方向,近两年,市城管局不断完善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的功能,着力在数据资源的“聚、通、管、用”上下功夫,建立起了跨区域、跨业务、跨平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管理大数据体系。目前,全市已实现“1+10”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数据全域、全覆盖,15个主题数据集、超过3亿条数据每天为城市有序运行提供支撑。系统平台逐步完成对数字城管、城管执法、智慧环卫、智慧停车、智慧照明、公共自行车、地下管线、行政审批、垃圾分类、渣土运输、路桥管理等业务系统数据信息的整合和融合,推动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让城市治理更高效、更精准、更智慧。

在此基础上,市城管部门通过打通与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交换通道,实现了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审批局、市政法委等单位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作为住建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城市,苏州通过平台整合、数据融合、业务协同,也已实现市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与国家、省级平台的联网互通。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