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2021-03-19 17:13: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17日,走进张家港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大厅,集成指挥平台大屏幕上,综合态势、智慧党建、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社会治理等7大模块实时更新着全市交通网络、安全隐患、科教文卫等信息。点击“社会治理”模块,全市网格划分、人员配备、各镇上报事件、工单处置情况等数据信息一目了然。

眼下,这座指挥中心已成为张家港社会治理体系的“大脑”,实时、精细感知着这座城市的“心跳”和“脉搏”,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资源整合,治理功能更强

在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大厅,工作人员肖丽萍启动“火灾预警”后,集成指挥平台开始自动对火灾发生点半径4公里范围进行扫描,实时显示地区医院、派出所、消防中队、交警中队等资源,并鲜明标记区域存在的危险源,以供决策者调配指挥各方力量,高效处理火灾事故,最大程度降低其影响。

河道出现污染,指挥平台出现红色标识进行动态预警,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快速处置;视频连线执法人员,查看现场执法情况,确保执法规范。目前,指挥中心已建立起风险隐患实时感知、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工作指令精准落地等强大功能,成为社会治理的决策中心。

指挥中心功能强大的背后是各职能部门信息和资源的互通整合。2020年,张家港整合市数字化城管、网格化联动中心、12345便民服务中心、新市民事务中心等各领域信息化指挥系统,率先建成张家港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承载实时监控、信息归集、研判预警、协调联动、督查考核等功能,将网格内事件问题予以统一受理处置,形成治理要素一张总图,真正实现“一线通接、一网统管、一屏全览、一体指挥”。

张家港各(区)镇成立“集成指挥中心”,村(社区)统一成立“联动工作站”,构建“1+N+8”集成指挥体系,推动市级指挥母中心横向联动职能部门分中心,纵向贯通全市8个镇(区)子中心,推动整个指挥体系彼此互联互动,协同管理,实现事件处置高效迅速。

“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张家港较早就开始了探索。”张家港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李建刚表示,信息数据的互联共通,让社会治理逐渐走上数字化、可视化、信息化的道路,实现了“一图全面感知、一键辅助决策、一体联动指挥”。

锻造社会治理“最强大脑”,张家港仍在发力。当前,指挥中心正着力打造空地联勤指挥系统,利用无人机技术,构建监管全天候、感知全方位、现场全实景、指挥全实时的新型精准化治理体系,提升城市的社会综合治理效率。

融合互动,治理效率更高

3月11日上午八点半左右,杨舍镇蒋桥村专属网格员陆勇在网格内巡查时,发现蒋乘路和庆安西路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临时交通信号灯全部失灵,现场交通十分拥堵,陆勇立刻将该情况上报市级指挥中心,提示职能部门进行解决。随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杨舍镇集成指挥中心及镇交警部门派发事件工单,要求其进行核查解决。

指挥中心的指令能够快速得到响应,得益于网格化治理体系的有力支撑。张家港对综治网格进行优化调整,划分区镇一级网格10个、村(社区)二级网格250个、三级综合网格1036个,设立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专属网格380个,并组建起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为网格化社会治理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目前,全市共配备专职网格员1134人、网格警务员261名、网格督导员307名、兼职网格员959名。

在此基础上,张家港创新网格载体建设,加快市、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化中心(工作站)与同级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打造“网格+党建”“网格+警格”“网格+小区”等社会治理新形态,探索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资源在网格内联用、问题在网格内联治、服务在网格内联动。

网格化优势是信息化指挥平台运行的基础,而数字赋能让网格化治理更加高效。张家港开发上线“联动张家港”手机应用程序,融合问题上报、民生服务等功能,与集成指挥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保障各项数据实时共享,便利网格员开展事件上报,参与到网格化治理。

高效体现在每个事件的处理上。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福利村二号网格员张清兵在巡查至水厂路边一鱼池时,发现一辆白色的货车正停靠在鱼池围墙内侧,通过油泵往车内的油桶加油,而车主却始终不说出自己的名字和该油的用途。感到异常的张清兵立刻向指挥中心进行上报。由于该事件较复杂,涉及部门较多,分中心第一时间进行研判,最终决定将此工单派遣给锦丰镇综合执法局,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来牵头安监、福利村、锦丰派出所进行现场会办。经过调查,综合执法局对该非法窝点进行查封。

服务民生,百姓幸福感更足

“南丰镇和平村21组,两名村民因水泥浇筑土地的问题发生矛盾纠纷,请相关部门尽快处理。”中午时分,张家港南丰镇集成指挥中心大厅屏幕上,和平村专属网格员顾肖伟新上报一条事件。接收信息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顾肖伟进行视频连线,了解核实现场情况,并向镇司法所派发工单,组织开展调解工作。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协商,最终两名村民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其实今天的事儿就是邻里之间的小矛盾,但如果不是及时安排调解,我们俩现在还可能在吵架,不可能这么快把这事处理好。”村民陆盘芬不好意思地说。

通过数字赋能,张家港将服务群众的“触角”伸入基层治理的末梢,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培养起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与此同时,张家港还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沟通平台,让百姓成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

目前,张家港已向市民开放“联动张家港”及微信公众平台的事件上报权限。指挥中心还举行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近距离了解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学习使用“联动张家港”上报问题的方法,推动网格治理向房前屋后、单元楼道延伸,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年四年级的学生姚雨萱在晚上散步时,看见张家港东方剑桥幼儿园附近河边的公共座椅出现损坏后,想起社区宣传的“联动张家港”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便拿着爸爸的手机拍照,上报事件。几天后,她再次来到河边时,看到座椅已经修复完好,心中充满温暖。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将问题上报至指挥中心。在此基础上,张家港规范健全工单督办制度和问责考核机制,促使工单处置高效规范,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有题必解”。(李仲勋 宗志鹏)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