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举行
2021-04-12 16:51:00  来源:交汇点

4月11日-12日,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及AI Open Index系列榜单。中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落户苏州。

本次大会以“智创十年·赋能未来”为主题,两院院士、产业领军人士和192位来自知名高校院所的权威学者和顶尖专家,围绕基础研究与商业价值变革、生物医学工程、“卡脖子”关键技术、智能生态共建、智慧城市大脑5大前沿话题开坛论道,用超前的视角解读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分析当前商用场景落地的创新方略。

会上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报告显示,过去十年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为521264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为389571件,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总量的74.7%,是排名第二美国申请量的8.2倍。报告认为,过去十年,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信息检索与推荐、计算机视觉等是最具影响力的AI技术,走向下一个十年,人工智能将在强化学习、知识图谱、智能机器人等方向重点发展。

基于清华AMiner团队开发的全球人工智能开放平台AI Open Index集成的数据,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全球人工智能最具创新力城市、人工智能全球女性等多个榜单发布。从人才分布来看,榜单显示美国的AI高层次学者的数量最多,有1244人次,中国位居第二,数量为196人次。从地区来看,美国旧金山湾区排名全球最具AI创新力城市首位,中国唯一入选前十的城市是北京,居世界第七、亚洲第一;有十个中国城市入选榜单前一百,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分别为北京、香港、上海、合肥、杭州、台北、西安、南京、深圳、广州;在全球500强城市中,美国以128座城市位居榜首,中国有32座城市上榜,排名第四。AI2000(202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中,有179位女性学者,其中超过60%的女性学者来自美国,中国、英国和加拿大位列第二到四名,分别有12、10和10名女性学者入选。

大会期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将中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助力苏州全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地,开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新里程。

本次大会的召开,是江苏省科协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进一步深化合作、服务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作为国内较早提出并实施科教兴城战略的地区,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2018年,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对接全国性学会资源落地江苏,服务江苏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目前,省科协已与34个国家级学会签订了省会合作协议,瞄准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的完善,对接全国性的资源。

记者 蔡姝雯 蒋明睿 通讯员 葛思佳 张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