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掘金”工业互联网,助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2021-05-10 15:22:00  来源:今日张家港

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首次发布,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位列全国第二。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张家港市紧紧围绕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布局规划谋创新、引培并举育生态,积极抢占互联网战略制高点。

发力工业互联网 开拓制造业新蓝海

走进江苏沙钢集团冷轧硅钢车间,光洁明亮的钢带随着各种辊筒的转动欢快地“奔跑”着,成品钢卷在生产线一侧整齐排列。一旁的车间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扫一扫设备控制箱上的黄色小卡片,屏幕上立即弹出点检页面,工作人员填写好信息后,实时上传至“工装件在线运行管理系统”。

▲江苏沙钢集团冷轧硅钢车间

“系统会按照辊筒预设使用生命周期进行自动判定,根据使用时长呈现绿、黄、棕、红4种颜色,提前一周预警,预警信息会直接推送到管理员手机上。”江苏沙钢集团冷轧厂生产工艺技术科科长曹垒介绍,电脑管理平台与手机端实时联通,从而保证点检员必须到达现场、必须按标准点检,从根本上保障了点检的质量。

此外,该系统还每日自动生成报表、每周统计分析,月底形成报告。公司、冷轧厂按照数据打分,直接与月度指标挂钩。运行状况随时监控、点检质量充分保障、异常问题“零”延迟解决、台账记录简洁明了、生命周期科学可控……“智慧”工装件管理带来了一连串“良性反应”。

目前,张家港市还在加快5G基站建设和全光纤网络部署,在基本实现全市重点区域网络覆盖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工业应用场景,中集圣达因5G智能车间及AR眼镜项目、永钢转底炉车间5G+UWB人员定位项目、国富氢能5G+MEC智能工厂项目等典型场景相继建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底全市将建成5G基站2500个以上,推动5G在我市制造业各领域更广泛应用。”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曹鹰飞说。

天鹏电源、保税科技、保丽洁……张家港一批批“老字号”“新字号”企业积极搭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车,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应用。全市上下工业互联网建设如火如荼,制造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化融合贯标、星级企业上云等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带来了新支撑。

标杆企业乘风提速 为产业升级蓄能

在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近400台智能化生产设备全部联网控制,上布、拉布、裁剪,生产环节中的所有物料自动管控,实时记录设备运行状态,实现整个生产现场的快速调度管控。

作为张家港市的老牌纺织企业,东渡集团近年来一直以智能化改造为支撑,通过打通原有的生产供应链中的“数据孤岛”,促进“工业自动化+管理信息化”高度融合,建立起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形成物流、信息流、单证流、商流和资金流“五流合一”的创新模式,打造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2020年,东渡集团获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

“通过智能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的改造,我们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产品研发等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艳说,“东渡纺织正积极推进智能物流和智能仓库等项目,以期在未来发展中更好地拓展市场蓝海。”

截至今年4月,张家港市累计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109家;获评省级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获评省星级上云企业127家;获评苏州市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5家,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14家,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企业11家。2020年,张家港市获评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张家港经济开发区获评江苏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

建好一朵“工业云” 催生产业新集群

近日,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基地展厅落地建成,这是张家港联合腾讯打造的全国县级市首个腾讯工业云基地。据介绍,2020年6月,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平台正式上线,近一年时间,已有风云、极熵等25家知名服务商入驻,与沙钢、永钢、陶氏等72家重点企业签订智能制造项目协议,导入200个工业App,完成508家企业上云。

“我们将用足用好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平台,未来2至3年力争将其打造为区域级双跨平台、国家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曹鹰飞表示,“我们还将全面对接腾讯云生态资源,建设工业专有云,构建智能工业生态体系,搭建‘5G+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服务推广平台,力争2021年企业‘上云’‘上平台’规模超1000家。”

“工业互联网的主战场在实体经济,必须与各行业各领域技术、经验、痛点紧密结合,专业性强、复杂性高,这也决定了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需要持续发力。”曹鹰飞介绍,下一步,张家港市将强化智库支撑,加强与工联院、信通院等大院大所沟通合作;持续推进5G、大数据等数字新基建,突出产业数字化应用示范;依托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保税区现代供应链示范园、经开区沙洲湖科创园与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功能片区,强化产业链招商,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链。

(作者:孙薇 邵玲)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