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自贸片区打造“智慧物流”通道 跨境海运数据一次上传全程流通
2021-08-04 16:49:00  来源:苏州日报

开发海外舱单电子发送云系统,企业一次提交进出口货运信息后,系统可自动发送至海关平台,免去了以往需要人工反复发送确认的繁琐和误差。在即将“两周岁”之际,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亮出了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打造跨境海运数据通道,助力“智慧物流”。据这一平台的开发方苏州海管家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平台通过赋能国际海运物流各环节,实现相关信息流标准化传递。目前,这一海外舱单发送云系统有超过230万个个人用户和1.4万个国际物流企业客户。

据了解,以往货物海运进出口,一般需要通过货代、订舱代理、船代公司等多重环节才能将信息报送到海关部门。中间需要填写各种类型的文件并反复发送,流程繁琐且容易出错。由海管家开发的海外舱单电子发送云系统,直接对接日本海关、美国和加拿大海关总署系统,省去中间环节。“简单来说,国际物流一方面是实体的货物流,另一方面是需要及时传递的信息流。所以,很多时候要事先把指定信息发送给海关部门,等其回复后才能装船运输,这中间还牵涉到翻译、时差等问题。我们的平台实现了信息流的标准化传递,做到一次输入就能办好。”海管家高级商务总监葛其才说。

假设企业要出口产品到美国,通过海管家的云系统发送了中文舱单,系统会直接将文件翻译成英文发送到各环节,不仅省去大量时间和精力,还进一步压缩寻找多级货代、船代的成本。“舱单发送成本降低超60%,降至3至7美元/票,时效从传统方式的1天,提高到几分钟,且准确率达99%。下一次出口同样产品,只要把前一次的信息调出来修改一下就能报送,十分方便。”葛其才说。

海管家的平台还建立了国际物流全过程可视化系统,能实时监控货物位置、查询货物状态,实现从生产到用户物流过程全监控。同时,公司开发智慧化港口无纸化系统,并在太仓港上线运行,使提箱、还箱、港口过闸等环节全部实现无纸化和线上办理。目前,该系统每月处理单量达10万票,可为企业节省单证费数百万美元。

苏州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勇担“探路、引领、突围”使命,全面推进高水平制度创新。去年,其“61+N”改革创新任务清单中的80项创新任务、182项实施内容全部落地,实施率达100%,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案例成果80项,省级以上首创率超60%。今年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年度100项改革创新任务扎实推进,其中两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11项在全省示范推广。(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